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标抢注 略显冷清“马大帅”没火过“刘老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05 东北新闻网

  欢笑中夹着辛酸的《马大帅》在众人瞩目中落下了大幕,勤劳善良的马大帅终于得了“好报”。正如同《刘老根》一样,《马大帅》也引起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就是有关“马大帅”的商标注册。

  略显冷清

  “马大帅”诱惑不过“刘老根”

  2003年《刘老根》播出后,曾在全国引起了此起彼伏的抢注“刘老根”商标热潮。据辽宁省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从《刘老根》开播之后,到该所申请“刘老根”商标注册的商家就络绎不绝,大概有15个。辽宁省的商标注册地除此之外还有沈阳、大连、鞍山、锦州4处,抢注“刘老根”的均在10个左右,以此估算,仅辽宁省申请注册“刘老根”品牌的企业就有50多家,如果在全国算起来,更不知道是多少了。一时之间,包括米、面、饮料、白酒等在内的多种商品纷纷争着抢着和“刘老根”挂钩。

  但今年《马大帅》播出后,来注册“马大帅”商标的商家明显不如“刘老根”。沈阳市工商局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他们只接到过几个询问是否可以注册“马大帅”商标的咨询电话。辽宁省商标事务所虽然有两三家前来申请注册“关东马大帅”“东北马大帅”商标的酒水类厂商,但数量远不及当年“刘老根”那般火爆。

  究其原因

  “马大帅”商标价值不抵“刘老根”

  同样是赵本山的力作、同样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同样得到了很高的收视率,但为何商家对“马大帅”商标的“宠爱”程度与“刘老根”相差如此之大呢?沈阳市工商局商标事务所的商标代理人肖秋生告诉记者,由于《刘老根》主要内容是有关企业经营的,所以与现在的企业非常“对路”,对企业来说,这个商标的价值也就更大。但是“马大帅”表现的内容却只是打工者进城的生活,和企业产品扯不上什么关系。比起“刘老根”,“马大帅”的商标价值显得不高,所以没有出现去年“刘老根”般的抢注风暴。

  专家提醒

  注册商标不要盲从

  尽管今年的“马大帅”商标没像“刘老根”一般被抢注,但专家们还是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据了解,去年的《刘老根》出自辽宁,然而最终被抢先注册的却是黑龙江的一家企业,沈阳地区只有新民一家企业为自己的酱菜产品抢注到了半个“刘老根”商标的申请权,申请到了“老根”的商标名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刘老根”为商标的企业中大部分并没有获得预期中的巨大利润,因为很多不同的商品若同时使用这一商标,很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所以提醒广大企业在注册时更应该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多想想,而不要盲目追风。(辽沈晚报王晓倩 王鹏) [责任编辑: 蔡轶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