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与量并重:北京经济新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11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新一届政府上任伊始就注重增长的质量,注重执政的水平和效率,注重以人为本、均衡发展的发展观

  本报讯2003年,尽管遭遇了SARS,本市经济仍然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全年GDP总值达到3611.9亿元,增长10.5%。这是北京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本市经济增长的质量较往年高。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和咨询部主任林明金认为,北京市新一届政府上任伊始就注重增长的质量,注重执政的水平和效率,注重以人为本、均衡发展的发展观,使得北京经济在非典这样严重的灾害面前依然内力

  澎湃,能够保持其总体经济运转正常。他说,质与量并重已成为北京市政府的新追求。

  经济增长:重数量更重视质量

  没有GDP是万万不能,但GDP也不是唯一和万能的。在去年的经济发展中,市政府采取数量和质量并重,而且尤为重视质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本市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18.2%。

  其次,企业利润明显增加,增长46.8%,大中型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6.6%;登记失业率、物价水平也保持了较低的水平。

  此外,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是提高本市经济运行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的推进让工业在2003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市发改委委员卢映川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说,市政府推动了结构调整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重大项目,其中汽车产业更是成为北京工业结构调整的突破点。去年,汽车制造业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刚好抵消了“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

  “政府在结构调整上的努力不仅仅局限在工业这一个领域。”卢映川说,在继续促进服务业,比如:旅游、教育产业的发展以及农业结构的调整上,北京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成效明显,经济增长也因此在供给结构上获得了进一步的改善。

  与此同时,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加速了本市消费结构的升级,使得本市新的消费热点逐步形成,其中,汽车、住房、通信器材等大件商品的消费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销售汽车40.8万辆,实现零售额305.2亿元,增长51.2%,对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5%。卢映川说,消费需求的扩大和升级初步促成了从消费到生产、从生产到投资的良性循环。123

  建立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机能的优化

  如果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基础,那么,加强北京经济改革力度,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建立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机能优化则是北京经济充满内在活力的主要原因。

  卢映川告诉记者,北京为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在去年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和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36条措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机构职能改革、国企并购与改革、投融资制度改革等。这些措施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保持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打下了基础。

  有关人士指出,提高执政的效率,建立服务型政府,北京市政府正积极从过去的管理者转变成企业的服务者,这使得投资北京“快捷通道”得以建立,投资环境得以保证,使投资得到较快增长,使得北京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据统计,2003年,北京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7.1亿元,增长18.9%。外资方面,全年共吸收合同外资32.7亿美元,同比增长16.5%,扭转了2002年合同外资金额绝对量出现下降的局面;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增幅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以人为本均衡发展

  经济发展以人为本,注重社会经济的均衡与协调发展,这是“非典”之后本市确立的经济增长新的发展观:在投资和消费中,更加注重消费;在城乡收入中,更加注重农民的收入;在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中,更加注重社会的发展。

  北京在过去的一年经济发展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卢映川告诉记者,科学发展观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北京的发展建设中。据介绍,北京在去年一年中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具体表现在,“非典”疫情之后,北京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方面增加了投入;推进城市化过程中对农民利益的保护;调整城市空间结构的发展、治理城市交通问题等方面。

  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使得北京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获得提高,居民生活也得到有效改善。统计显示,2003年年末,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82.6元,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6496.3元,增长11.5%。在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财政也加大了支出力度,全年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支出737.2亿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医疗卫生支出49.5亿元,同比增长30.6%;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2.6亿元,同比增长34.1%,为防治“非典”、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123

  作者:植万禄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和咨询部主任林明金指出,今后,北京市政府将更加重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与均衡发展。1 2 3

  作者:植万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