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但求所用,不求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18 解放日报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清华大学教授李建保是坐飞机上班的,原因在于他兼任了青海大学的校长,但没有离开清华大学,因此经常往返于西宁与北京两地。青海大学首创了这种聘用的形式。他们说,但求所用,不求所有。青海省委书记曾对李建保教授说,青海大学就交给你和党委书记了。

  李建保教授虽奔波于两地,但并没有影响他当青海大学校长的工作。他上任后认为,
借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增强学校实力,是青海大学寻求切实可行外向发展的途径。近日,他邀请了以吴智深教授为团长的留日博士专家团19人访问了青海大学。博士专家团和青海大学拟提交科研课题28项,其中申报教育部“春晖计划”课题20项,申报国家及青海省科研课题8项。经过可行性分析,双方还就“高原环境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基地”、“青藏高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问题确定了执行方案。此外,双方还就学科建设和2004年暑期开设短学期教学等事宜形成方案,并落实了优秀教师和科研人员赴日留学计划,使青海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方针,收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人才使用,重在一个用字。所有,也是为了所用。能否为我所用,这是最要紧的。李校长的编制虽不动,但人一样能为青海大学所用,就达到了目的。为我所用是第一位的,所有的方式是第二位的。李建保教授一身而二任,兼则两利,有何不可?孙中山先生说过:“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人尽其才,难就难在一个“尽”字。青海大学此举体现了这个“尽”字,这是人尽其才的一大创造,只要是可用之才,起用对事业有利,就要想尽各种办法,创造条件把他用起来。青海大学此举对用人机制的改革大有启发,可以帮助我们想出更多的用人的办法。

  人才是多种多样的,人的潜能是巨大的,人的才能的施展也是因时因地而异的。人才流动,对人才的发挥大有益。树挪死,人挪活。有人在此时此地的施展也许平平,而到了彼时彼地,却能做出一番大事业,简直判若两人。因为后者给了他充分施展才华的新天地。“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积极意义,更在于向“一刀切”砍了一刀,向论资排辈思想砍了一刀。砍掉了一些束缚人的才能施展的各种绳索,许多可用之才就突现在人们的眼前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我们提倡不拘一格用人才。“格”,就是规定,也是制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用人也是如此。有些格是必不可少的。如德才兼备、学历、职称、资历、身份,等等。但是,“格”是死的,人才是活的,人才使用的具体条件是各不相同的,我们不要把“格”变成“定格”,使它成为一成不变的死框子,更不要作茧自缚。现在,有的大学规定非有博士学位方能当教师,这也不甚合理。它阻碍了一些有专长但无博士学位的人才的使用和发现。既要有格,又要不拘一格,这就是人才使用的两点论。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形成谁勤于学习、勇于投身时代创业的伟大实践,谁就能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就能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用之才的社会氛围,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坚持“四不”原则,就是坚持了用人的辩证法。吴兴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