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纺企业无奈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2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居高不下的棉花价格已经波及下游产业的生存空间。昨天,上海家纺协会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骤然上升的成本,上海的家纺企业大多数已经不得不提高了产品价格,尽管此举直接影响到产品销量。

  去年短短数月之间,棉花的价格从1.2万元/吨突然间暴涨到1.8万元/吨,涨幅高达50%。这个价格至今居高不下,而且春节过后,业内又传出涨价风声。涨价不但已经既成事实,
而且来自一些权威机构的消息显示,去年全球棉花普遍歉收,供求失衡决定了今年棉花价格还要涨。

  这种惊人增幅很快传递到下游产业链。作为下游产业链第一道环节,一些棉纺厂被迫减产甚至停产,同时棉花纱坯价格迅速水涨船高,一路上扬,压力也随之传递到家纺等下游企业。家纺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家纺业中,原料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6成左右,棉花纱坯价格疯涨,甚至有价无货,给家纺业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而今年开始,出口退税税率的下调,又将使家纺出口企业的利润减少3—4个百分点。

  “不少企业已经处于亏损边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双重压力,提高产品价格,很快成为业内普遍的呼声。早在去年10月,上海家纺行业的诸多企业曾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商讨应对之道。当时,有的企业表示,不堪负担,不得不提高价格,涨幅大约在8%—10%左右,但这很快对销售产生了影响,“提价后的第一个月尤为艰难”;有的企业还在观望,对是否提高产品价格犹豫不决。当然,也有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预先在价格低位购入大量棉花纱坯,但这带来沉重的资金压力。发展到现在,面对居高不下的棉花价格,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提价队伍。家纺协会表示:“从目前来看,大多数的家纺企业,其实都提高了产品价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