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专家称第二轮六方会谈可能产生实质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石洪涛

  2月3日,中国和朝鲜宣布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于2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庞中英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此轮会谈极有可能产生实质性成果。

  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在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以一种共同文件的方式记录下各方达成的基本共识,也就是力争能在会谈过程中达成书面共识。她透露说,有关磋商已取得一些进展,至于最终是否能通过这样一个书面成果,还取决于会谈中各方的协商。

  中国外交部一位熟悉朝鲜事务的外交官向本报透露,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的中方代表团成员基本上是原班人马,与去年8月时的阵容相似。这一消息被章启月证实,她在被记者追问时表示,“至于代表团的组成,中方成员基本与上一轮会谈相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也表示,中国外交部新任命的朝鲜问题大使宁赋魁可能将参加会谈,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估计参加完此轮会谈后就将出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他还证实,此前外界传说的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出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的消息不属实。

  庞中英教授对本报表示,从去年8月至今,经历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其间中国做出了巨大的外交努力,中国外长多次穿梭在美朝之间,最终促成了会谈重启。从会谈时间在3日被确定这一点来看,有关各方已达成某种妥协,“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东西,美朝都不会同意继续谈”。

  庞中英说,所谓“实质性成果”很可能是朝鲜在核活动上采取妥协的立场,也许会宣布减少甚至暂时冻结核活动,美国有可能会在达成的文字协议上写明无意改变朝鲜政权。协议也可能会规定下次会谈的大致时间。

  今年1月,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关系学名誉教授约翰·刘易斯率领的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了朝鲜,这次访问对重开会谈起到了重要作用。该代表团的访问报告已经公布,认为朝鲜确实已具备了某种核能力。外界评论说,朝鲜向代表团展示了核能力,美朝双方在访问期间也达成了某种妥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对朝核问题产生了重要影响。庞中英认为,美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有失有得,失的是伊拉克,至今围绕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的调查和争论愈演愈烈,弄得布什十分狼狈。得的是,利比亚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以及刚刚曝光的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表明美国已掌握了核流通的渠道。庞中英说,美国在暗示朝鲜,要么学伊拉克,要么学利比亚,朝鲜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

  除了宣布会谈时间为2月25日之外,各方都没有透露会谈结束时间,更没有公布各自的会谈代表。不过,会谈时间确定前,外电报道了韩国、俄罗斯等国将全面调整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外交小组。韩国《东亚日报》2月1日报道说,最近,韩国以外交通商部北美局为中心调整了部分负责朝核事务的外交小组,六方会谈韩国首席代表李秀赫的位置将不变,而北美局长将由外交安全研究院美洲研究员金塾担任。俄罗斯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外长洛休科夫将于本月中旬担任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休科夫的位置将由俄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大使亚历山大·罗波尔或俄驻日本大使帕诺夫接替。据悉,俄罗斯驻韩国大使馆公使特姆宁和俄罗斯驻釜山前任领事马尔科拉,将进入外交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小组。去年10月,中国任命宁赋魁为朝鲜半岛事务全权大使,并成立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办公室”。该办公室目前有5名职员,今后将增至8人。去年12月,美国任命德特拉尼为对朝交涉特使,任命国防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琼斯为白宫安全会议亚太事务助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向本报表示,如果这一轮六方会谈没有成果,朝鲜将可能邀请欧盟参与会谈,届时参与解决朝核问题的将会是“七方’。去年欧盟代表团受邀访问了朝鲜,而且,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美欧之间的分歧让朝鲜看到了可利用的空间。庞中英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人可能会第一个出来反对。(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