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一件瓷器上刻二十五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汕头工艺师王芝文正在进行的陶瓷微书五年工程

  身怀“华夏一绝”绝技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这几天可谓喜事连连:刚刚从广州办完陶瓷微书作品展载誉归来,又接到出国办展览的邀请。以他的陶瓷微书精品为图案的16张个性化邮票,已于今年1月15日由国家邮政局出版发行,这意味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的微书作品已作为“国家名片”。

  白发因微书变黑

  微书是历史悠久的艺术,但目前国内涉足此道的人寥寥无几,王芝文的微书最与众不同的就是肉眼裸视书写。20年来,每当夜阑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王芝文便关门闭户,切断一切通讯工具,凝神屏息,在精致的瓷器上细细耕耘出一行行针尖大小的微书。有时候,连续两顿饭忘记吃也不觉得肚饿,完全进入物我两忘的创作状态。

  王芝文说,受遗传基因的影响,他二十多岁时就“白了少年头”。然而,自从全情投入陶瓷微书创作之后,他的白发却奇迹般渐渐变黑了。外面传闻他会气功,有特异功能,可王芝文“牛皮灯笼肚内明”:这跟气功和特异功能压根沾不上边。后来一位从事医学的朋友分析,估计是在创作过程中,心境宁静,神气兼备,内分泌系统得到平衡调整的缘故。
图:凝神静气,成就佳作
  图:王芝文微书无需放大镜

  独一无二“孤品”

  王芝文至今已创作了多件陶瓷微书作品,精品之一是在瓷器上密密麻麻写着近百万字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远看则是一幅山水画,该作品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展览期间被一收藏家以68万元的价格买下。还有两件精品分别被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其中人民大会堂里的藏品尤其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前不久,有位台湾商人许下重金请他仿照那件藏品再做一件,没想到王芝文一口谢绝,因为他早已承诺自己所创作的每件作品,从艺术形式到书写内容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

  目前,王芝文手里还有个五年计划的“工程”———将一部二十五史尽微书于一件瓷器上,这一宏大工程至今已进行了三个多年头。

  本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陈耀贤 金利明 摄影报道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