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供水管网画张“电子地图” 市中心地下管线分布状况年内出图, 杜绝施工挖断管道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实习生李琳滢)已有50年历史、密如蛛网的锡城地下供水管网,将在电脑屏幕上一一呈现,从而为市政建设、管网维修保养带来极大便利。昨从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锡城首张供水管网“电子地图”开始绘制。目前该公司已投入启动资金250万元,并完成了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今年内完成的一期工程,涵盖东起亭子桥,西至运河东路,南到永丰路,北达春申路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下供水管网。

  我市供水管网从1954年开始建设,供水范围达1658平方公里,地下管线总长度超过1800公里。随着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供水管网系统仍在不断“膨胀”。这些管网的分布状况、地下位置等信息,虽然有纸质图纸可供查询,但面对汗牛充栋的“图纸库”,许多技术人员在管理、维修、施工时仍感力不从心。市自来水总公司负责人说,甚至有些年代久远、无图可查的管网状况,只能依靠老职工的记忆来粗略判断,给供水系统的管理、维护等带来极大不便。

  目前启动实施的“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利用计算机建立详细的管网档案,并绘制出三维立体“解剖图”。“电子地图”制成后,密密麻麻的管线走向不但可一目了然,还能“看”到每一段管道的空间位置、管道材质、管道口径。此外,系统还会“标”出供水管网与电缆、煤气等其它管线的交叉点。

  去年以来,由于道桥建设施工不慎而挖断供水管道的事故频繁发生,待“电子地图”绘成后这类现象有望杜绝。

  除了全面反映锡城地下供水管网的分布状况,“电子地图”还将成为维修人员的“高参”。据介绍,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将具有“分析能力”:一旦发生管道爆裂、渗水等事故,系统可以根据漏水量、漏点等数据进行运算,帮助查找事故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