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演员拜师引出锡剧传承重要命题——— 多元滋养精心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6 无锡日报

  一声“恩师”、一句祝福、一捧鲜花、一腔热诚,昨天,市锡剧院青年演员冯佼正式拜著名锡剧演员华金瑞学艺,热烈的拜师仪式让锡剧同仁动容,也为锡剧发展引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四世同堂后,锡剧正期待第五代演员绽放光彩。

  第五代演员怎样脱颖而出,锡剧薪火如何代代相传?锡剧院院长钱浩良道出文化人的期待:

  多元滋养、共谋发展。

  在当下的戏曲低潮中,锡剧市场屡受冷落,观众大量流失不仅令从业者心寒,也导致后备人才纷纷转行。近年来,锡剧以剧目生产为龙头,在吸引关注、扩张市场上有了些作为,但钱院长表示:“锡剧人讲的最多的还是坚守阵地,甘守清贫。”在这种情况下,26岁的冯佼虔诚拜师,无疑是可贵的“星星之火”。

  年轻人准备好了接过前辈的大旗再创辉煌,现在要做的正是呵护好这样的“星火”,创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成长氛围。锡剧艺术自梅兰珍、王彬彬、汪韵芝而下四世同堂,已养成了传帮带的良好传统。如今锡剧又处在一个大发展前夜,只有努力构筑老演员发扬传统,扎扎实实教,新演员老老实实学,并不断琢磨、创新的学习平台,鼓励演员树立“把自己当角儿”、把锡剧当回事儿的敬业、进取态度,锡剧人才才有望茁壮成长。

  更要鼓励多元滋养,为锡剧出戏、出人营造大氛围。目前对于艺术人才的培养不外引进、培养、使用三种途径。近两年来,市锡剧院已引进了陈云霞等几位年轻人才,并将送演员黄静慧走进中国戏曲戏剧研究生班深造,但我市真正作为培养艺术人才、增加文化实力的有效之举尚缺乏。这就有待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真正把对于锡剧、对于城市文化的关心热爱落到实处。在人才培养上,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不妨建立艺术人才扶植基金,由政府、社会齐心协力,资助文化新人的培养和文化艺术人才的引进。

  (朱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