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失地农民总数达40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人民日报理论版2月3日新开设的“观察与思考”专栏载文称,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征占农村土地的力度越来越大,失地农民越来越多。一部分农民失地又失业,成为新的困难群体,社会矛盾日渐突出。

  目前,全国失地农民总数估计在4000万人左右,并且以每年200多万人的速度增加。但是,地方政府对失地农民就业安置的渠道越来越少,采取货币化安置成为各地普遍的选择。
据调查,目前被征地农民对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反映较为强烈。

  一、补偿标准偏低 难以维持长远生计

  从西部地区的情况看,不含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的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最高标准为每人1.8万元,仅相当于2002年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倍。按目前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计算,只能维持7年左右的生活;按目前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计算,仅能维持二年多的生活。如果将这1.8万元全额直接代农民进入社保,按失地农民平均年龄50岁、预期寿命72岁测算,每月只能领到60多元的养老金。

  二、对征地安置方式和平调村民集体资产的行为不满

  西部地区一些城市从2000年开始,统一征地时不再留部分土地给农民。对男性50-60岁、女性40-50岁人员实行自谋职业安置或退养安置,补偿费直接支付给个人。同时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被依法全部征用、农业人口全部安置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由上一级政府负责处理。部分农民认为,这种处理方式侵害了他们的利益。

  三、对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方式不满

  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实行垄断,低成本从农民手中征地后,在土地交易中可以得到较为可观的收益。农民希望能分享这些增值收益。加上有些农民征地补偿费被拖欠、挪用、克扣,更激化了农民的不满情绪。据调查,农民因土地问题而上访的人次大增。

  文章指出,在当前整个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土地一旦被征占,就意味着农民失去了基本生存保障。部分失地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在就业、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又享受不到有关政策,导致失地农民问题越来越突出,已影响到城乡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