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青炒房族日渐增多 专家建议:抑制房产投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9 胶东在线

  综合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近年来,济南、青岛等地区,房地产升值较快,“炒房”一族正在增多。专家分析,“炒房”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活跃市场,也可能搅乱市场,并建议政府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近几年来,山东个人房地产投资增加较快。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去年山东省个人消费贷款占消费贷款新增额的69.8%。个人购房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消费性购房,以个
人自住为主要特点;第二类是投资类购房,即投资房产,期待增值;第三类是投机类购房,即大批量低价买进房产,将房价“炒”高后再高价抛出。常说的“炒房”族,主要指第二、第三类购房者。

  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玉函路的“百替房产”房屋中介所了解到,通过这家中介所对外出售的房屋,新房比例占50%,其中很多新房是投资者在价格较低时买下的,转手后获利颇丰。几天前,济南某楼盘开工当天就迎来上百名咨询者,有的客户准备在此一次性购买多套房产等待升值。

  但与华东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济南市的平均房价处在中等偏下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炒房”者所占比例尚小有关。在“炒房”现象较普遍的上海、杭州等城市,已经出现了“炒房”者人为惜售、哄抬房价的现象。据上海市统计局抽样调查,以套为单位计算,目前上海投资性购房的比例已达16%,单价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的房屋,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总比例已占39%。

  与济南相比,青岛市的房价除了市场因素外,政府主导下的拆迁行为客观上也使一批“炒房”者受益。就青岛市目前的政策来说,几年前花十几万元买下的一处门头,一旦政府让搬走补偿将是40多万元。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炒房者其实也是房地产市场一部分风险的承担者,只要投资控制在一定比例之下,买进卖出在一定程度上对活跃市场起着积极的作用。而一些经济学专家和银行监管部门则认为需要对“炒房”行为进行必要的限制,特别是要严控投机性的“炒房”。

  事实上,在上海、杭州等房价攀升较快的城市,当地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抑制房产投机行为。比如上海正在酝酿对策控制以出租为购房目的的投资需求,限制以获取收益为购买目的的投资炒作。杭州市也在考虑对以投机获利为目的的房产交易征收额外的费用等。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