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海鱼油”唬弄中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53 生活报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来自美国的“深海鱼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高胆固醇、老年痴呆症、中风、血栓以及疲劳深信不疑。近期,消费者发现上述这些治疗范围是中文说明书上无中生有地多出来的,而同样来自美国GMP公司原装深海鱼油的英文说明书上根本就没有这些功效。

  深海鱼油的几点欺骗嫌疑

  “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功能,可以预防血液凝固及血栓形成,缓和中风,减少动脉硬化和高血压、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疲劳。老人服用本品可以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这些体现在中文说明书上的话是说明深海鱼油有治病功能的。实际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流通规则管理处的有关人士说,深海鱼油是保健食品,没有药品批号,这等于把不是药品的东西介绍为药品。

  为逃避法律责任,该鱼油在英文说明书的商标纸上预留了粘贴中文商标说明书的空间,这个预留空间正好粘贴中文的商标。内行人士说,中英文说明书不用同一张纸,是因为表面上可以表示中文说明书和英文商标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它可以抵赖是中国人自己贴上去的。骗中国人的钱,又要使中国人没有办法。再有,在中文说明书里还多出了三个字:遵医嘱。这简单的三个字进一步把人误导到“这是药品”的框框里。

  经营者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部长佟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中规定,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中,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消法》同时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按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金额应是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或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黑龙江启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郝曙华说,除此之外,经营者还应承担行政责任,但具体是该接受罚金,还是受到禁止销售、销毁虚假说明等处罚,有关部门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取得证据后做出决定。

  面对双重标准,我们能做什么

  奔驰汽车在国际上常有“召回”之举,将其有质量问题的奔驰车“召回”。而面对中国消费者的投诉,奔驰公司始终坚持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雀巢公司出口到欧洲的产品承诺不含转基因成分或在包装上标明,而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却既无承诺也不标明。面对类似跨国公司的双重标准,我们能做些什么?

  郝曙华认为,如果中国的立法就产品质量规范及相关赔偿问题,做了与国外同样的非常有利于消费者的规定,那么他们是绝对不敢忽视中国消费者的。“这说明我们对经营者在商业上、经济上、信誉上的制裁力度不够,所以他们不在乎。”他表示,立法界、司法界、舆论界应该重视这些问题,以类似事件为鉴,积极推动我国的有关立法进程,协调消费群体在处理此类问题时的一致行动,加强对包括消费者和其他弱势群体利益的保护。(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