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第六届归汴游子大团聚活动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59 开封日报

  第六届归汴游子大团聚活动在游子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

  当晚,我们便开始了另一项工作——为本报《科教周刊》上的《天南地北开封人》栏目组稿。这些文章,我们将陆续同读者见面。而此篇文章我想和读者探讨的是:谁能整合这无价的“游子资源”?

  一

  如果读者留心,你一定会发现,第一届归汴游子大团聚活动的新闻报道,我们没有标“第一届”3个字。因为当时还没想到要举行第二次。

  但没想到,活动结束后,却经常有同志索要游子的通讯录。再后来,希望我们牵线搭桥的单位和个人便一年比一年多。像今年的活动,我们的广告自刊登出来,要求参与的本市人士的电话就没断过。

  今年,中国翰园因举行庙会及万岁山森林公园开放,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但创始人李公涛先生,仍向所有的游子发出了邀请:“欢迎游子们同亲朋好友一起参观指导。”

  为了参与此次活动,鼓楼区宣传部副部长郑胜利多次同我们联系:“一定要给我们鼓楼区一个宣传展示自己的机会。”活动开始前5天,他们就将该区的有关资料送到了“揽堂”。

  市东大广告公司的业务同游子并没什么联系,但热情的总经理张丽不仅在“揽堂”门前树立起漂亮的拱门助兴,还连夜帮助一位游子解决了困难。她说:“人际关系也是生产力,那么多杰出的游子来到门前,哪有不主动之理1

  近两年的节假日,开封市亚健康疲劳治疗中心的主任王俊伏总要邀请一些游子到该中心。她说:“人不能太功利,再说,能为高层次人士服务,我们学到的东西更多。”

  二

  近日,又重读了一遍《三国演义》,为的是想再一次感受刘备的人格魅力——能让诸葛亮那样伟大的军事家在他百年后,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和刘备可以媲美的,我觉得该是俞敏洪。不是吗?全中国那么多比他有才华、有能力的留学培训学校校长,哪一个有他的影响大?俞敏洪是一位考了3次大学、后因生活所迫办学、又因办学被迫辞职无一点社会背景的一位农民的儿子。然而,仅仅十几年,他就靠他创办的新东方学校,载入了中国留学的史册。

  从他的身上,我越来越感觉到:无论做什么,资源都是主要的。但最关键的不是你拥有多少资源,而是靠你的魅力,你能整合和发掘多少资源!而我说的魅力,绝对是胸怀的魅力!就像一个企业家,你有多大的胸怀,你就能包容多少人才;你能包容多少人才,就能做多大的事业!

  三

  去年,一位海外游子靠自己的影响,多次在开封捐款。今年春节,他给我打电话拜年,电话里说:“我的朋友曾多次告诫我,捐款时一定不能要中转人。现在我才明白他的话的含义。因一两个单位和个别人,我是不会停止我的捐助的。但这一两个人,却影响了我要在他所在地区的捐助。”

  去年,一位游子靠自己多年的关系,为一位不相识的开封人实现了他多年努力却实现不了的梦想。而仅仅一天,这位游子就将电话打给我:“用着人时靠前,用不着人时靠后——这样的人,以后谁还愿同他打第二次交道?”

  这样的事亲历的多了,我也就变得特害怕“牵线搭桥”。因为我不想因为个别人的“不仁”,而毁了游子对家乡的信任!

  如今,对游子关注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了。但凡能在某个领域做出卓越成绩者,肯定是有性格的人。靠小聪明就想让游子心甘情愿为自己服务,只能是一厢情愿的梦想。

  游子对家乡的感情,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但那是对家乡的感情。一个人、一个单位,是代表不了家乡的。

  整合资源靠什么?靠真诚、善良、人格的魅力靠海纳百川的胸怀!靠对人的尊重!靠对知识价值的认识!一句话,你值得不值得帮助?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品质,还包括你的素质和实力u本报记者李新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