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营救特大绑架案人质 民警“捕狼”镜头真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59 新桂网

  河池市长老乡地霄村六双屯,四名彪形大汉迅速包围一间农舍,只听见“行动!——”一声令下,四名大汉犹如猛虎下山冲进农舍,紧接着是一阵急促的喝斥声。不一会,一名头发零乱、脸色煞白戴上了手铐的男青年被推出来,一名刚刚解了绳索的少年扑进一大汉的怀里哭喊“叔叔”——这是1月13日下午3时许,都安县公安局和河池市公安局成功营救都安县“1·11”特大绑架案人质并抓获绑匪的一个精彩镜头。

  歹徒来电:4.5万元赎人质

  “民警同志,快救救我的外甥周宇,1月9日晚上他不知被什么人绑架,刚才绑匪来电要我们准备4.5万元去赎人,否则就等着收尸……”2004年1月11日下午3时许,租住都安县下坳乡供销社职工宿舍区的谢永流匆匆地到下坳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都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火速奔赴60公里外的现场。

  专案组正在赶赴现场途中,受害人家属又收到绑匪威胁电话。民警们一边安慰稳定受害者家属情绪,一边以受害者家属身份以4.5万元尚未筹齐为由以电话与绑匪周旋,拖延时间。

  下午5时许,专案组赶到现场。经现场走访,专案组民警获知:1999年10月份周宇的父亲周绍春以合伙搞工程为名,骗走金城江区杨兰英3万元至今未还。今年1月6日下午杨兰英的大儿子夏景荣和两名陌生男子曾到下坳街找过周绍春。夏景荣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即派出一路人往金城江区对夏景荣住所进行监控,一路人马火速赶到东兰县长乐乡长乐街路口布控,并对绑匪的手机进行监控。

  频换“交易”地点民警多次扑空

  下午6时许,民警即将赶到长乐路口时,绑匪又来电:“姓谢的,你来得太晚了!现在把交易地点改在长老乡,你赶到长老乡后用当地固定电话打我们手机。”民警们被绑匪“玩”了一把。

  1月12日凌晨1时许,专案组民警赶到长老乡。正当谢永流用当地固定电话打通绑匪的手机时,绑匪冷冷地扔下一句:“你们来得太晚了,不讲了。”随后便关机。

  民警们没有办法,只好一边等待绑匪的消息,一边到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在长老派出所,专案组民警得到一条重要消息:与周绍春有债务纠纷的杨兰英的家正好在长老乡地霄村六双队,杨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叫夏景荣,现年23岁,曾就读于某公安学院,在南宁某派出所实习过。专案组在对案情重新作分析后认为:从绑匪所使的“花招”来看,绑匪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其与公安学院学员出身的夏景荣一定有联系。民警们还了解到,夏景荣有一辆白光牌125型红色摩托车,车牌号为桂MB6438。

  1月12日上午7时许,金城江专案分组传来重要消息:一陌生男青年正驾驶夏景荣的白光牌125型红色摩托车往九圩镇方向而来。

  上午10时许,九圩专案分组报告:白光牌红色摩托车经过九圩,正往长老方向驶来。

  长老专案分组立即派警力到街头暗中跟踪。

  一个小时后,白光红色摩托车到达长老街。便衣民警不动声色地暗中“咬”住该车。十多分钟后,驾驶白光红色摩托车的男青年似乎觉察到有人跟踪,他加大马力在大街小巷里走一阵“迷宫”后神秘消失在便衣民警的视线中。

  专案分组正为便衣民警“脱梢”而痛惜不已时,绑匪又给谢永流来电:“长老乡太偏僻,现在改在南丹县车河镇交易,限下午4时赶到。专案组根据绑匪的电话判断:神秘失踪的白光红色摩托车很可能正驶往南丹县车河镇的路上。立即派一名民警与谢永流火速赶到南丹县车河镇,一名便衣民警骑摩托车继续沿途寻找并跟踪开白光红色摩托车的男青年。

  下午5时许,专案组民警和谢永流赶到车河镇时,狡猾的绑匪再次来电将交易地点改在南丹县拉么矿区。而骑摩托车沿途追踪的便衣民警一直没有发现开白光红色摩托车的男青年。专案组民警只好马不停蹄地赶往拉么矿区。

  当晚7时许,专案组民警和谢永流赶到拉么矿区。谢永流刚用电话打通绑匪手机,对方立即审问谢:“你带了几个人?”

  “两个。”“不是说好只能你一个人来吗?”“我带这么多现金,人生地不熟的,没有人陪我哪敢来?”

  5分钟后,绑匪见问话没有什么可疑之处,这才答应在附近一个土坡上交易,并限定只能让谢永流一个人带着现金上去交易。两分钟后,谢永流在民警的暗中保护下到规定的土坡上准备等待交易时,绑匪再次来电变卦:交易地点改在南丹县大厂镇。为了探明人质是否还活着,谢永流在民警的授意下抓住电话不放,坚决要求和人质直接通话。狡猾的绑匪不答应,随后挂断了电话当晚再无任何消息。与此同时,另外两个专案小组也在大厂镇寻找开白光红色摩托车的男青年,均杳无声息。

  “恶狼”露出尾巴民警奇袭捕获

  1月13日上午,“蒸发”了几个小时的绑匪给谢永流打来电话:交易方式改变,立即将4.5万元通过银行电汇到户名叫罗献的户头上。

  为了稳住绑匪,专案小组民警一边授意谢永流用电话与绑匪谈条件拖延时间,并要求一定要跟人质直接通话。在谢永流的坚持要求下,绑匪终于同意给人质通话。

  “爸爸,我现在已经被砍断手脚了,快来救我呀!……”只听见人质一声呼救后,电话便挂断了。

  就在赢得宝贵的通话时间里,专案组技术人员已经用侦查手段查出绑匪正在河池市长老乡地霄村一带持手机通话。种种迹象表明,绑匪很可能住在地霄村!

  下午3时许,由专案组民警、长老派出所民警和长老乡干部组成的“捕狼”行动小组悄悄地进入地霄村。

  在地霄村头,行动小组意外地发现:夏景荣的白光牌红色125型摩托车正停放在那里,无疑地霄村就是绑匪的藏身之地!

  行动小组摸进地霄村后立即将杨兰英的几个亲戚家监控起来,但没有发现绑匪的身影。奇怪!难道绑匪已闻风而逃?!

  “民警同志,前几天有一个男青年带着一个10多岁的小孩住进我们村六双队董小龙的家中。”情急中,一位村民主动向行动小组提供消息。

  民警火速赶到六双队董小龙家,冲进屋去。

  正在屋内的一个男青年见众人冲进厅堂,顿时脸色煞变,慌忙把身上的一部手机丢进旁边的米仓里。“站住!不许动!”民警们三下五除二将男青年控制住后,韦定甫副局长当即用手机拨打绑匪的13667788196手机电话,米仓里的手机当场回应。“没错!就是他!”确定男青年是绑匪后,民警们立即在屋内仔细搜查,结果在茅厕内发现被捆绑多日的人质周宇。

  经初审,男青年交代他叫黄启应,他还有两个同伙夏景荣、黄启细。民警们立即将案情通报金城江专案分组。金城江专案分组民警获悉后立即行动,当天下午4时许,夏景荣在金城江南桥市场工商楼18号落网,黄启细则闻风而逃。

  经突审,夏景荣供认:因周绍春1999年以合伙承包工程为名骗走其母亲杨兰英3万元,他多次找周索还债务未果,于是便萌生绑架周12岁的儿子周宇逼周还债的“高招”。2004年1月9日晚,夏景荣伙同好友黄启应、黄启细两人骑摩托车到下坳供销社,发现周绍春不在家后,以周绍春被公安机关拘留为名,骗取其儿子周宇前往探望,涉世未深的周宇受骗上车后,夏等三人立即将其绑架。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加紧追捕犯罪嫌疑人黄启细。

  责编:蒙卫芝 李俭芹(实习)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潘新存 陆汉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