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财政今年要做这些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0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全省财政工作会议2月3日在福州召开。据悉,今年我省财政工作的重点将着重围绕应对出口退税改革管理机制改革、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实施农村低保、对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直接补助、落实项目带动战略等方面做文章。

  2003年,全省各级财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克服非典、严重干旱等影响,圆满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304.65亿元,可比增长
16.8%;全省财政总收入552.73亿元,可比增长16%。对于去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省长卢展工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于今年的工作,卢展工说,今年我们仍将面临许多的困难,做好财政工作要求求真务实,要统筹发展,在发展中统筹,在统筹中发展,既要在初级分配上起调节作用,更要在二次分配中体现公平的原则,兼顾相对滞后的、薄弱的环节,集中财力办大事。

  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县乡财政困难问题是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我省县乡财政困难问题也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财政赤字、政府债务沉重等。省财政将继续通过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发展,今年转移支付的资金包括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试行农村低保转移支付补助、兑现中央调资政策还要继续给予转移支付补助等。省级补助县(市)专项资金直接下达县(市),抄送设区市备案;并继续通过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县域农业、基础设施、教育、科技、卫生、环保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市县乡共同承担

  农村低保

  我省把农村家庭成员年人均收入1000元作为全省当前统一的低保标准线。农村低保待遇分全额享受和差额享受两种,“五保”对象全额享受,其他的按照其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之间的部分,予以差额享受。低保所需资金实行市、县、乡财政分级负担,但要避免乡镇负担比例偏大问题,村级原则上不负担,市辖区由市、区两级解决,厦门市所需资金自行负担,省财政对困难县(市)予以一定的补助。

  粮食主产区

  种粮农民财政直补

  省政府决定2004年起对我省粮食主产区的种粮农民实施直补,当前财政部门正按照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与省直有关部门研究直补试点政策,大体思路是:直补范围仅限于粮食主产区,直补资金量与国有粮食企业订单收购量挂钩,订单价格按粮食种植成本测算确定,市场价低于订单价格时,由政府对价格差给予直接补贴;高于订单价格的不再补贴,享受直接补贴的粮食数量由各级财政根据每年需要轮换的储备粮数量确定。

  出口退税

  全省出口退税超基数部分按“省级承担,分级退库,年终清算”的原则承担,主要有:2004年当年内全省(不含厦门)实际出口退税兑付超基数增量部分,由省级财政统一承担,以保证出口的稳定增长;设立出口退税资金财政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

  (本报记者 关永辉/薛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