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江抬阁闹元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10 都市快报
记者陈勇
  金华浦江寿溪村的广播里,昨天(正月十三)放着婺剧《二簧》,满村都是咿咿呀呀的女声。每户人家的门楣上都贴着红纸,上写“吐柳黄金”、“物华天宝”之类的吉祥话。一条沿着寿溪的窄窄石板路上,家长们领着自己的孩子去村民张志根家化妆。

  下午,孩子们就要在村里的元宵迎会上表演号称“中国第一会桌”的《蟠桃圣会》。60岁的张志根是元宵迎会的负责人。

  张志根正忙得不可开交。他瘦高个,头发花白,有些秃顶,走起路来脚拖着地,看上去很疲倦。他家的堂屋正中挂着一幅先祖画像———两对正襟危坐、身着清代服饰的夫妇;侧墙上挂着3只唢呐、一面锣;地上堆着几个道具箱。

  一个4岁的小女孩静静坐在太师椅上,仰着脸。老张从浦江城里请来的化妆师在给她补妆。刚才不小心,她把额头上的一颗“红痣”抹糊了。待会儿,她就要在迎会上演何仙姑。

  张志根介绍,浦江迎会又叫抬阁,源于明朝正统年间。演员一般都选3到5岁的孩子,因为他们的体重比较轻,抬起来不吃力。表演时,先按民间故事中的人物造型,让孩子穿上戏服,用铁架固定在会桌上,再由几个壮汉抬着会桌在村里游行。最多时,有30多桌,场面很大。

  因为从小就喜欢吹拉弹唱,从1995年起,每年过年,张志根都自费组织村里的闹元宵迎会,到现在已经花了5万多块。2001年,他首创了《蟠桃圣会》,一张会桌上站了18个孩子,表演王母娘娘、寿星老人、财神请八仙吃蟠桃。

  “新屋里”是迎会的演出地点,也是这个山村最大的空地,平时用来赶集,周围都是建于明朝的木结构两层楼房。到下午1点多,已有2000多个村民等在这里,其中不少是从外村赶来的。因为天冷,许多妇人和老人都拎着锡炭炉。

  场地中央一面4米多高的幡扬起在风中,上写:蟠桃圣会,浙江浦江天下第一桌。电话:0579-4163107。边上还有两面3米多高的白色大旗,一面绣着“飞龙在天”,一面绣着“猛虎下山”。

  下午3点10分,“当”的一声锣响,人群一阵骚动。9个村民举起了三面大旗,接着大鼓、唢呐齐奏。随着小演员戏帽上的珠子一阵晃悠,16个村民抬起了《蟠桃圣会》的会桌,开始绕场。他们走到哪里,观众的头就扭向哪里。

  小演员的父母们,都在叫自己孩子的名字。绕场3周后,在几百个村民的簇拥下,游行队伍走上了村道。

  实际上,小演员们是被“装”在铁架上的。铁架固定在桌上,中间有一个小凳。孩子表演时就坐在小凳上,外面再套上戏服,一点都看不出是坐在那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