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伐明十三陵两株古侧柏被北京市代市长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冯瑛冰)林业部门提出的采伐明十三陵两株古侧柏的请示,3日被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否决。

  在3日举行的北京市市长办公会议上,林业部门提交了一份采伐古树的请示。请示说,在修缮明十三陵庆陵过程中,发现生长于庆陵明楼东侧墙壁上的一株有200多年树龄的二级古侧柏,和生长于明楼后面哑叭院院墙上的一株有300多年树龄的一级古侧柏,“对古建筑构
成很大危害,致使台帮空臌,墙体坍塌”。而这两株古树的树体较大,移植难以成活,也无法实施。林业部门邀请有关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勘查、论证,认为“为保护古建筑的安全,保证修缮工程的进行,这两株古树确需采伐”。

  北京市一直重视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风貌。1997年市政府明文规定:采伐二级古树需报请主管副市长审定,采伐一级古树需报请市政府审定。

  此次报请审批时,林业部门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两株古树的照片等资料。

  看到照片显示的古树依然枝繁叶茂,王岐山当即表态不同意采伐。他说,古树是活文物、活历史,必须分外珍惜。古树砍了不可再生。

  “这两株古侧柏已经生长了两三百年,十分难得,不仅不能采伐,还要切实保护好。”王岐山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安放支架等措施,妥善处理好修缮古建筑和保护古树的关系,做到二者兼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