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粪晾晒场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5 燕赵晚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16日说,在越南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的禽流感主要通过家禽粪便传播,而非煮熟的肉。

  藁城市是石家庄市鸡粪综合治理的重点县市。虽然近期随着有关部门的清理整顿,此现象得到很大改观。但受各自经济利益所使,常常有一些晾晒户和执法人员打游击,违规晾晒现象一直不能得到根本性根除。但随着禽流感在人们心目中关注度的逐步提高,尤其是在
国外一些患病人员死亡情况出现后,这些晾晒户似乎也开始改变自己的做法了。“谁愿意和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昨日记者在该市进行采访时,听到一些晾晒户这样说。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一些晒粪场已开始消失。

  最后的晾晒场

  驱车在机场路前进,路边还不时能够看到有鸡粪在田地中晾晒,在九门乡段路西,一个晾晒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面前的这个晒晾场足有半个足球场大小,一个个白色的塑料编织袋鼓鼓地堆放在场子北端,被打好包的正是晒好的鸡粪。地头另一端站着两名妇女,她们是这个鸡粪晾晒场的主人。这些鸡粪马上就要卖走。一妇女说,这些鸡粪都是从附近各地收购来的,摊开后经过在晾晒场的风干晾晒,变干后进行销售。晒好的鸡粪一般都由前来收购的山东人买走。他们一般用来给棉花、果树施肥。

  说起禽流感,站在场边的妇女很是警惕,她说,自己早就在电视上看到禽流感这种病了,也知道这种传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身上。在问到是否注意过疫情会通过鸡粪传播时,旁边一位妇女口快的插话,“谁不怕传染呀!”但她接着对记者说,这些鸡粪被卖掉后,这个晾晒场就再也不干了。眼前的鸡粪,是这个存在了两年多的晾晒场最后的产品。

  “我们都买了棉花种,等开春这儿将全部种上棉花,再也不晒鸡粪了。”一名妇女指着眼前的鸡粪晒晾场说。自然,在各部门采取的综合治理下,这些露天晾晒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同时,对禽流感的关注,无疑是违规晒晾场消失的另一重要原因。

  鸡粪处理无害化

  记者在另外一些晾晒场也看到类似情形,但是这些晾晒场消失后,周围养鸡场的鸡粪如何进行处理,如何无害化呢?

  在藁城市综合治理鸡粪污染工作中,该市新建了多家小型鸡粪发酵处理厂,并通过了畜牧、环保部门验收。但这些似乎远远不能满足养殖户的鸡粪处理要求。

  对于如何规范的进行鸡粪处理,石市畜牧兽医检验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石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专家组组长赵红明认为,带病毒的鸡粪,的确是一个鸡传染病的重要传染源。规范的养殖场,鸡粪的处理有专门一道工序,病毒会被杀死。然而农村零散的养鸡户,鸡粪就很难做到规范处理了。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势下,零散的养鸡户最好把鸡粪送到专业的处理厂进行处理。如果不送,也可以向鸡粪上喷洒消毒剂。另一种方法就是,把鸡粪堆起来,进行生物发酵,这样,也可以杀死病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