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鸡叫”在禽流感威胁下越加刺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5 燕赵晚报

  核心提示:如果说发生在广西隆安的禽流感离我们还很遥远,那么发生在河南平舆的禽流感已经就在我们身边了。近日,不少市民在给本报打来的热线中称,尽管石市1986年在出台制定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1条中明确规定,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猪、羊等家禽家畜。可奇怪的是,现在还能在我们的城市听到鸡叫声,这说明我们城市内散养的鸡并没有得到治理,加之一些散养的鸡大多没有接受免疫,在这特殊时期,极易感染禽流感,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对这种现象予以重视?那么,省会到底有多少居民
区存在这种现象呢?本报记者本月2日兵分两路对省会一些居民区进行了调查。

  一位市民的忧虑

  看着随风起舞的鸡毛,听着响亮的鸡鸣,紧邻长安区政府宿舍家住华药宿舍的郭先生在一夜之间由原来的反感突然变成了现在的忧虑。而郭先生的忧虑则缘于眼下正在日益逼近的禽流感。

  生活在城市的郭先生早就听惯了楼外汽车的喇叭声、商贩的叫卖声、公共汽车的报站声,然而最近的几个月,鸡的早晚报鸣声却突然让他寝食难安了。郭先生说,他每天早上都会被附近的鸡叫声吵醒,循着声音寻找,发现是在谈南路上的长安区政府宿舍传出来的。“每天这只鸡一叫,我就得起床,时间一长,就有点闻鸡起舞的感觉了。刚开始我觉得好笑,在城市里住着高楼大厦的人怎么会养鸡呢。而近两日,我却怎么也笑不起来了,更多的还是忧虑,禽流感的突然暴发,让我开始担心城市养鸡对我们健康的隐患!”在郭先生指引下,记者来到长安区政府宿舍3号楼前。得知记者的意图后,附近居民说:“这儿的确有两户居民养鸡,养鸡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哪个小区不养几只鸡啊!”

  走进跃进路钢西生活小区,许多居民纷纷反映:“我们这儿养鸡的多了,非常好找。”一热心居民领记者在跃进路小学对过的房管局旧宿舍楼处转了整整一圈儿,随手指了几家说:“这几户都养着鸡呢!”记者随即走进了一户养着鸡的居民家中,据这家的主人讲,开始是为了给孩子买着玩,买了四只小鸡养在家里,可谁知越养越大,吃有点小,扔舍不得扔,于是就自个儿在家圈养起来。在该小区小卖部内,一位卖货的女士说:“这儿有的鸡凶着呢,见人就啄,我们都躲着走。”

  市民声音:持反对意见的占大多数

  采访中发现,各家养鸡的初衷各不相同。“我年前养了六七只鸡,过年时都杀掉吃了。”钢西宿舍的一位老大爷说,自己养鸡,就是为了自给自足。但也有居民表示,养鸡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就和养宠物一样,纯粹为了好玩。但记者发现,这些养着鸡的居民大多对鸡病预防常识知道的甚少。

  “必须得杀,一个都不留的全部杀死!”家住西苑小区的张先生则对城市养鸡明确了反对意见。“养鸡不应为了自个儿好玩,更应该注重大家的感受!”张先生说,城市的鸡叫声已经与这个现代的城市产生了不和谐音。城市不是农村,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不仅要发展经济,更要注重城市卫生,每个市民不仅要看重小家,更要兼顾大家,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向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向发展。

  而家在金马小区的李女士则建议,业主、居委会、甚至物业等部门都应该重视起来,就像防治非典那样防治禽流感。

  在对四个居民小区20余户的调查中发现,持反对意见的占到了80

  ,强烈反对的占到了50以上,这些居民认为,尽管养鸡为了吃鸡、吃鸡蛋,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养鸡,对人类健康有很大的隐患。调查还显示,持中立态度的占5,主要缘于邻里关系“不好意思撕破脸儿”,而另一个原因则是高楼内的邻里之间很少来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种种迹象表明,郭先生的忧虑仅仅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缩影。

  专家观点:城市养鸡威胁人身健康

  省爱卫会有关专家表示,禽流感之所以对人构成威胁,除了不注重个人防护外,人和鸡的距离太近同样也很关键。假如谁家养的鸡不幸携带有禽流感病毒,他们家首当其冲不说,还要祸及四邻五舍乃至更多人群。尽管目前我省并没有发现禽流感,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心理,我们的各种防范措施必须真正到位。这位专家还表示,养鸡的地方毫无疑问肯定要招来老鼠,而老鼠正是传播多种疾病的最大隐患之一。即便是没有老鼠,鸡食鸡粪招惹苍蝇蚊子蟑螂是必然的,而这些害虫同样也是传播疾病的最佳媒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