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据保全公证“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2 北京日报

  证据保全公证书的证据力优于其它证据,法院采证率极高。越来越多的人在房屋跑水、电器爆炸、发生车祸时,首先请来公证员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房屋跑水、电器爆炸、发生车祸,碰到这些意外事件,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请公证员公证。记者从市公证处了解到,由于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证据保全公证越来越火,2003年全处办理此类公证4000多件,比2002年增长了近两倍。

  家住亚运村某小区的吴先生对新家做完装修不久,发现马桶的阀门漏水。一天他下班回家,家里已经变成了“汪洋大海”。一个房间的木地板因为长时间在水中浸泡,高度翘曲,完全变形。吴先生找到物业管理部门和开发商反映,两家却互相推诿。吴先生决定起诉到法院,然而被损坏的房子已经无法住人,要是等到打完官司再对房子重新装修,吴先生全家就得搬出去。后来,吴先生请来东城区公证处的公证员,为这次事件做了证据保全,然后放心大胆地对房屋做了重新装修。几个月后,吴先生靠这份证据打赢了官司,物业和开发商都做了赔偿。

  据市公证处副主任吴凤友介绍,这几年老百姓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当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生意外事件时都会想到请公证帮忙,公证处受理的事件类型花样不断翻新。比如近几年商品房的买卖、装修、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较多,业主和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装修公司常常发生矛盾冲突。如果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就需要收集和保存强有力的证据。但像墙体裂缝和水管安装不到位等证据日后可能灭失或者难以取得,这时申请证据保全公证就非常必要。公证处可以通过购买或索取实物、现场拍照、录像、询问证人、记录或录制证言、操作过程及结果等方式,全面客观地反映事件的真实情况。

  证据保全公证书的证据力优于其它一切证据,在诉讼活动中,法院采证率极高。证据保全公证增长很快。据统计,2002年市公证处此类型公证的数量为1700多件,2003年就上升至4000多件。除了房屋质量和装修问题,有的居民购买的电器发生爆炸后,先请来公证员做证据保全公证,以利于找商家索赔;有的当事人发现网上随意转载自己的文章、歌厅随意播放自己创作的音乐时,都会申请公证;还有的当事人遭遇车祸、火灾后首先想到的是申请公证。证据保全公证便于公民和法人搜集和固定证据,以进行仲裁、诉讼和保险索赔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