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面对无理顾客是否该“骂不还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3 信息时报

  作者:黄荣才

  日前,一名外籍乘客在北京乘坐公交车,他想中途下车,遭到拒绝后,竟指着司机和售票员的鼻子破口大骂,引起了整车乘客的愤怒。但迫于公司规定,司机和售票员始终忍住怒气笑脸相迎。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似乎这样才体现了礼仪之邦的宽大胸怀。现在在一些服务行业,确实时刻对员工灌输“顾客就是上帝”“顾客永远是对的”这样的服务理念,规定了无论如何都该笑脸相迎的行规,甚至为受委屈的员工设置了“委屈奖”。

  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本无可非议,但类似设置委屈奖或者坚持“骂不还口”这样的做法不宜提倡。并非鼓励口舌大战或拳来脚往,但面对有过分要求或无理取闹的顾客,首先要坚持自己人格的尊严。把自己放置在高高在上的地位,漠视顾客要求固然不对,但也并非就得践踏自己的尊严。

  所谓过犹不及,正确的做法是讲究人格的平等和互相尊重,服务对象是人,提供服务的人也是人,任何事情都有个底线,只可礼让三分,不可一味迁就。否则不仅仅是对员工人格尊严的伤害,还可能助长有过分要求顾客的无理气氛,不利于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推进和人格平等意识的强化。就象事件中该乘客要求在没有站台的农展馆下车,乘务员已经做出了没有站台的解释说明,他依然强求,这已经是无理的要求了,如果司机和乘务员迁就提供方便,就是对交通规则的违背,同时这对其他乘客也是不公平的。司机和乘务员的拒绝是合理合法的,而该顾客却破口大骂,并且使用了侮辱性的语言,那么司机和乘务员就该维护自己的尊严,做出有理有据的合理反应,或者借助有关部门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己正当的权益和形象,而不是依旧“笑脸相迎”。

  也许我们不必因为对方是个老外,就上纲上线上升到“民族尊严”的高度。但也不容否认,乘务员的行为,确实也给该事件增加了一些这方面的色彩,每个中国人不仅仅该在大是大非上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也该从每个细节上努力。

  希望以后再没有类似的“骂不还口”或颁发“委屈奖”的新闻,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科学方法维护自己的人格平等的尊严。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