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业何日龙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实习生张学鹏

  去年我市商贸、餐饮、交通邮电、旅游、科研、文教、卫生等传统服务业总量持续扩张,房地产、金融保险、信息产业、现代居民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迅速成长,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44.95亿元,从业人数已达142.5万人,成为就业主渠道,对吸纳就业、稳定社会,拉大投资、促进消费起了重要作用。

  西安服务业发展到今天,成绩不菲,但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大城市相比,我市服务业的服务意识、效率、质量等尚有较大差距,资源未充分利用、连续服务不到位、反馈信息处理不及时,未形成真正的产业化链条。西安服务业如何走出一条快速良性发展之路,更好服务西安的经济发展?

  经济学有关专家指出,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应作为西安服务业发展的大方向,围绕科技、旅游、商贸和加工制造业等主导产业,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业就业规模;发挥比较优势,推出地方特色,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特色服务业;强化我市综合服务型城市的区域中心地位,增强辐射带头作用,这将是提升西安服务业水平的必由之路。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从多个方面提高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健全疾病预防和医疗救助体系,提高全市卫生服务水平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鼓励和促进各类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政府信息资源的开放,推动传统信息服务业向现代信息服务业转型,建立合理的信息服务业产业结构,使西安成为西部的信息中心;在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好、商品集散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地区,逐渐建设一个物流园区和4-5个现代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对现有存量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引导不同部门的仓储、运输、货代、联运、包装等物流资源,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方法进行资产重组,改造和培育一批已经形成规模的第三方现代物流企业。

  同时还将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从简从速办理引进人才的有关手续;加强服务业岗位职业培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道、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业务水平。

  诸多的举措都在为服务业的发展奠定硬件基础。在软件上,我市今年将打破行业垄断和所有制限制,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政策,鼓励社会投资和非公有制投资兴办服务业;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投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专业科技人员以个人名义,以技术入股兴办私营服务企业;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社区服务业建设;逐步准许各个文化产业门类向民营资本开放;鼓励外资投向与“退二转三”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回报率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服务项目。

  扶持性政策和举措频频出现,无疑为今年激活西安服务业市场带来了众多的利好消息,今年将是提升西安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难得机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