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档案开放解密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6 北京日报

  春节前夕,近万份记载新中国建立伊始外交活动的珍贵档案首次向社会开放。根据中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可对外开放。根据中国国情和实际情况,相关档案将分期分批向社会开放。开放外交档案,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外交上更成熟、更有信心的表现,也是政府部门为公众服务的具体体现。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外交部档案馆,请有关人员就首批确定开放的外交档案中记载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向公众做一些介绍———开放前经过4年多精心准备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廉正保说,首批公开的外交档案,主要反映建国初期新中国对外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其中许多以前是绝密的,具有极强的研究价值。

  说起外交档案开放的过程,廉馆长向记者介绍,20世纪末,外交部档案馆向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建议,参照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做法,开放外交档案。这一建议立即得到唐家璇的首肯。1998年,外交部组织人员到国外了解档案开放情况,1999年外交部成立“外交档案鉴定开放领导小组”。随后,外交部先后组织在职干部和离退休外交官解密、鉴定、审核有关档案,向党中央、国务院报批,并专门聘请7位离退休大使对拟开放档案进行复审。经过4年多的精心准备,首批外交档案终于正式向公众开放。

  廉正保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都开放了自己国家的外交档案。他们的开放量也比较大,如美国1975年前的外交档案近95%都已经解密开放,俄罗斯开放了外交档案总数的80%至90%。”而对于中国首次公开外交档案,“我们制定了25条标准,总的精神是,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不会影响对外关系和国家安全的外交档案,就同意开放。”

  据廉馆长介绍,首批公开的外交档案主要是1949至1955年间形成的,这部分档案总共9997卷,经鉴定后此次能开放3000多卷,占全部档案的30%左右。其中有关朝鲜战争部分,这一次不在开放之列。有关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的内容因收藏于中央档案馆,也没有对外开放。原始档案原汁原味上电脑

  外交档案都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如果让很多人翻来翻去,很容易造成损坏。因此,外交部档案馆将原始档案扫描入电脑,借阅者可以通过电脑看到与原件一模一样的文件。廉馆长告诉记者:“虽然都是扫描的东西,但是并没有丝毫的变动,与原件一模一样,保证档案的真实性。”

  在外交部档案馆,记者看到了部分原始文字档案,并与电脑中的资料进行了对比,确实都是原汁原味直接扫描过去的,保留了与原始材料同样的样式。这些档案从纸张到笔墨到文字,都是最原始的历史,许多都是手写稿,还有一些是油墨印制而成的,让人一下子仿佛就闻到了那个年代的气息。

  在电脑上查阅资料,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检索方便。在借阅处的查询电脑上,工作人员键入“周恩来”三个字,电脑立即显示出上百条检索目录。当时周恩来总理兼任外交部长,所以这个时期的外交档案中保存了许多有周总理亲笔批示的文件,还有一些总理亲手起草的电报和讲稿。手续简便体现为公众服务

  廉馆长介绍说,外交档案开放对象为中国公民和组织、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外籍华人以及外国组织和个人。借阅者需通过预约申请方式提前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申请,接到确认通知后,即可前往阅览。开放档案借阅处位于外交部南配楼七层。借阅时间每周一至周四上午8:30至11:30,下午1:00至4:00,周五上午8:30至11:30。并有咨询电话:65964294、65964295。这些信息都已通过各种方式向公众做了公开。

  外交部档案馆鉴定开放处张素林处长说:“档案是国家的财富,客观地再现了历史。对社会开放部分外交档案不仅是我们转变工作观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体现,也能使这些财富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

  本报记者王鸿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