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服泛滥与权力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晏扬

  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发出《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重申统一着装(制服)的批准权限在国务院。对未经国务院批准擅自统一着装的,要收回已经发放的制式服装及其标志并予以销毁。(见2月2日《西安晚报》)

  实际上,1992年国务院曾专门公布了经批准的统一着装的部门、行业及其着装范围,包括城管、文化稽查、国土监察、物价、水电管理等在内的部门、行业,并不在批准范围之列。也就是说,这些部门、行业从业人员身着统一制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违背了统一着装的严肃性。

  擅自统一着装或扩大统一着装范围,其实反而导致了执法人员的着装混乱,因为不同地区穿与不穿不统一,制服样式不一致,老百姓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正规军”,哪些是“杂牌军”。再加上一些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不注意自身形象,在公共场所丑态百出,严重影响了执法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另外,擅自统一着装还造成了巨大的财力浪费。譬如,全国烟草系统约50万名正式职工,即使只有一半人着制服,财政也要为此开支2亿元。而这一笔开支最终还是要转嫁到广大消费者的头上。

  既然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擅自统一着装,为何还有那么多部门和行业乐此不疲呢?原因就在于,制服及“大盖帽”在老百姓心目中代表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强制权力,穿着制服、戴着“大盖帽”执法或执行公务,哪怕只是办私事,都可以达到借助权威,借“皮”唬人的作用,为一些部门和行业人员违法乱纪、欺压百姓打开了方便之门。而且,某个部门或行业要大批量定制服装,就要与多家服装厂发生经济关系,这也为某些官员提供了“权力寻租”机会,统一着装变相地成为了滋生腐败的土壤。

  不管是借“皮”唬人,还是借定制服装中饱私囊,都是部门权力或职务权力的滥用,是一些部门和行业擅自扩大权力的“外延”借权谋私的表现,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损害了广大老百姓的权益。“大盖帽”满街走的现象必须加以清理,这可以看作是社会公众对政府权力进行约束的一种体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