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样式新 广西特色浓 《八桂大歌》获得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1 桂龙新闻网

  柳州市推出的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在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中获得提名,而在此次入围的30台剧目中,国家和省一级的演艺团体占了三分之二,柳州市在仅有的7个地级市(包括省会城市)的份额中,依靠实力,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艺术样式上,《八桂大歌》既不是歌剧、舞剧,不是纯粹的民歌联唱,也不是文艺歌舞晚会,而是“音画”,是歌声与画面的组合。近20年来,中国的文艺舞台上常有歌伴舞
、舞伴歌的场景,但歌舞水乳交融的好作品并不多见。《八桂大歌》吸取了十几年歌舞晚会的经验,歌与舞结合得近乎完美,舞台总是一幅画,总是一首诗,总是歌舞交融、情景交融。每一幅场景都是以音乐为主线,配以别出心裁的舞蹈,让视听在美学上达到高度的完美统一。这种新颖的艺术样式,也是《八桂大歌》最主要的特点,这样的艺术结构,目前在国内尚属罕见。

  在内容上,该剧由劳动篇和爱情篇组成。《八桂大歌》通过“劳动当歌”、“击鼓挖地”、“祈雨”、“插秧”、“收割”、“酿酒”、“丰收”、“天地有爱”、“十画想郎歌”、“骂情歌”、“瑶家妹子要出嫁”、“婚典”、“摇篮曲”、“广西谣”等环环相扣的30多个章节,用30多首民歌以及数十个活灵活现的画面,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的劳动生活画卷和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具有鲜明的广西民族特色,在精神内涵上又具有国际性。

  同时,《八桂大歌》在歌词、音乐、舞蹈、服饰、舞台、美术、灯光造型等各方面都力求完美、精益求精。《八桂大歌》金榜“提名”,可以说是在夺大奖的征途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今年最终获得“十大精品剧目”和冲刺“文华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广西电台

  责编:罗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