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气象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新 闻 擅自刊播气象预报最高罚1万

  据《中国青年报》2月2日报道,从即日起,媒体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刊播气象预报,且不得刊播正规渠道以外的气象预报信息。否则,可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是2月1日开始施行的《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规定的。它的颁布者,是中国气象局。该办法指出,国家对气象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所有对公众发布的气象预报信息都应来自各级气象主管机
构及所属台站。与此同时,已经执行12年的《发布天气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废止。

  如今,气象预报服务日益丰富多彩,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仅中央气象台提供的公众气象服务,在每天天气预报和警报的基础上,目前已衍生出了旅游、紫外线强度、舒适度、霉变指数、登山指数、穿衣指数、供暖指数预报等9大类约60种,囊括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手机气象短信用户已经超过600万。气象预报短信服务,甚至成为一些网站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气象局也把气象短信作为气象部门面向市场,推动气象科技服务与产业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媒体与气象部门签订的刊播协议,一般要求媒体适当支付制作气象预报所需的部分费用。“这个费用是非常之少的。”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李修池说,“但是,如果媒体不提供商业服务,只是公益发布,则是免费的。”直评新办法透出垄断性思维

  新办法一经发布,即引来质疑的声音。以我的看法,此规定出台的本意,可能的确是为了规范气象信息发布的权威与统一。但这种追求一致与统一的思维,并不是建立在与市场化经济相结合运作的基础上的,仍是从上到下,寄希望于罚款的行政手段来加以调控。

  这会带来新的问题。一方面,虽然有电视广播报纸等传媒的传播,但在实际上,满足民用商业和公益性的气象信息仍不够充分。如果施以行政手段进行强制管理,今后一些业已存在的发布渠道可能部分发生萎缩。另一方面,我国的气象经济尚在起步、摸索阶段。由于两方面都不充分,由此形成气象这一公众产品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空白地带。

  值得引起注意和重视的是,作为新进入服务市场的气象台,很像数年前的电信行业,在市场竞争中根本“找不到对手”,用户选择气象服务,“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具有该特种服务领域强烈的垄断性特征。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气象局会不会将成本转嫁给特定气象信息服务对象?对气象的服务质量又如何监督?气象台或许同其他垄断性经营的行业一样,同样需要诸如听证会之类的社会制约。摘编自《沈阳今报》2月3日文/高志国辨析 气象预报背后是谁的利益诉求

  生活在地球上,人人都与气象息息相关。其实,不仅仅是日常生活,商业经营、农业生产等等经济活动,与天气的变化也是唇齿相依。气象预报如何传播、人们如何获得气象信息,是一个关键。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近年来,一些单位或个人擅自抄转、发布气象预报,给各级政府防灾减灾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同时也侵害了气象台站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形象。

  这句话我不太明白。“一些单位或个人擅自抄转、发布气象预报”,怎么就“给各级政府防灾减灾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影响了气象台站的形象?我所居住的小区公告栏,天天从报纸上抄转当天的天气预报。这是不是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损害了气象台站形象?

  查阅《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看下来有个感觉,里面似乎包含着一些气象部门的利益诉求,值得一提:

  第五条规定,“国家对气象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第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广播、电视台站和报纸应当安排基本固定的时间和版面,每天及时刊播气象预报,其他媒体需刊播气象预报的,应当与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签订刊播协议,双方根据协议提供和刊播气象预报”。

  第十条说,“气象预报属于气象科技成果,制作和发布单位对其享有所有权”。

  第十三条,就是“万元罚款”的规定。

  再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找到了其中“气象台站在确保公益性气象无偿服务的前提下,可以依法开展气象有偿服务”的“法律依据”。

  仔细推敲,发现“公益性”与“营利性”矛盾纠缠,“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边界不清。但《气象法》第三条规定,“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应当把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这还是比较清楚的。

  真正影响气象台站“形象”的,我看主要有两个因素:

  一、气象预报不准确。我所在的城市有人购买了天气预报的手机短信服务,每月只要两三元钱。一日,收到的预报说天气晴好,他就晒出棉被放心地上班去了。结果,老天偏偏下雨,棉被淋得一塌糊涂。他致电市长热线,要求有关责任部门予以赔偿。

  二、专营气象预报。说不准与某些媒体、某些用户签订协议的时候,垄断价格可能让人吃不消。

  我这样说,并不是全盘否定气象预报的有偿服务,只是希望分清主次轻重。摘编自《中国青年报》2月2日 文/徐迅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