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透视有偿抄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5 信息时报

  作者:文强

  据《信息时报》2月1日报道,开学日期临近,一些学生在这段“黄金时期”利用自己的寒假作业做起了“生意”——有偿为同学抄作业。他们针对不同的“服务”定出了不同的收费标准。中小学生如此的“经济头脑”,不仅让家长们吃惊不小,也引起了教育专家的担心:专家认为这种投机取巧的作假行为,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有偿抄作业,不管是从道义上看,还是在校纪校规讲,都应该属于社会及学校管制的不良行为。抄专业本是弄虚作假,还挂上金钱的名义,更是错中加错。对于有偿抄作业,不仅应该令行禁止,必要时还要严惩当事人,以警效尤。在此抛开有偿抄作业的是非不谈,我们不妨透过有偿抄作业的背后,略作反思:除了学生投机取巧的弄虚作假,布置作业的校方老师是否能脱其责呢?

  通常情况下,学校根据教学安排和学生状况作出具体规定,布置假期作业大体以学生温故知新、拾漏补缺为目的。但遗憾的是,部分教师布置假期作业形式为主,内容次之。批改也非常草率。试想,雷同的作业,老师只要认识看看,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呢?老师稍微动下脑筋,有偿抄作业完全可以杜绝发生。比如,语文英语等文科课程应该多出些主观性较强的作文题目,即使是刻板一些的理科,也可以在作业形式上下点工夫,如数学作业可以由每位学生相互布置题目,然后随机发放,这样既避免了抄袭,又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意识。

  笔者在此无意责怪假期布置作业的老师,有偿抄作业是学生个人品质、市场商品意识等多种社会因素催生的恶果。事实上,老师也不愿看到有偿抄作业,自己的学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是老师事业的追求。然而现实中并非一切如人所意。杜绝有偿抄袭,有赖于老师、家长、学生、乃至学校的多方努力。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