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禽流感 消毒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7 南方日报

  新华社2月3日电 (记者/王宇 董峻)自亚洲暴发禽流感以来,日本专家就这一问题发表了很多看法,对人们了解和预防禽流感大有帮助。

  野鸭等候鸟是禽流感病毒的宿主,但病毒是怎样传染给人的呢?东京老人医疗中心传染科部长稻松孝思说,野鸭直接传染给人的病例极为少见,往往是先传染给与野鸭近距离生活的家养鸡鸭之后,再传染给人。猪既可感染人类流感病毒,又可感染禽类流感病毒,因此
,如果两种病毒基因在猪体内结合,发生变异,很可能出现在人群中传染的新型流感。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之后,和患普通流感一样,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随着病情的恶化,还会出现结膜炎、内脏器官功能不全等症状。禽流感患者死亡率比较高,而一般的普通流感死亡率仅为0.01%。1997年香港有12人感染H5N1型禽流感,其中6人死亡。荷兰去年有80多人感染H7N7型禽流感,1人死亡,由于感染人数难以断定,准确死亡率尚不清楚。

  稻松孝思介绍说,对于禽流感的预防治疗,普通的流感疫苗没有效果,但感染禽流感之后,如果能在发病48小时之内采取治疗措施,用通常的抗病毒药治疗会有一定疗效。

  日本一些小学为了让小孩体验回归大自然,把鹌鹑和鸡等当宠物。对此专家认为,小孩抚摸这些动物后一定要洗手,对鸟粪和鸡粪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鸡与鸡之间相互传染禽流感,就是通过粪便等传播的。

  感染禽流感的鸡只宰杀后一般采取掩埋的方法。由于病毒宿主为鸡等活体,宿主死了,病毒也难以长时间生存。如果到疫区旅行,注意不要接近市场上的活禽。

  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当,养禽生产实践中常用的消毒剂,如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均能杀死环境中的病毒。场舍环境采用下列消毒剂消毒效果比较好:

  1、醛类消毒剂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熏蒸消毒最为常用。密闭的圈舍可按每立方米7-21克高锰酸钾加入14-42毫升福尔马林进行熏蒸消毒。熏蒸消毒时,室温一般不应低于15℃,相对湿度应为60%-80%,可先在容器中加入高锰酸钾后再加入福尔马林溶液,密闭门窗7小时以上便可达到消毒目的,然后敞开门窗通风换气、消除残余的气味。

  2、含氯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取决于有效氯的含量,含量越高,消毒能力越强,包括无机含氯和有机含氯消毒剂。可用5%漂白粉溶液喷洒于动物圈舍、笼架、饲槽及车辆等进行消毒。次氯酸杀毒迅速且无残留物和气味,因此常用于食品厂、肉联厂设备和工作台面等物品的消毒。

  3、碱类制剂主要有氢氧化钠等,消毒用的氢氧化钠制剂大部分是含有94%氢氧化钠的粗制碱液,使用时常加热配成1%-2%的水溶液,用于消毒被病毒污染的鸡舍地面、墙壁、运动场和污物等,也用于屠宰场、食品厂等地面以及运输车辆等物品的消毒。喷洒6-12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