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婚姻状况证明就那么必不可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周东飞

  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实施有些时日了,一些新问题也慢慢显露出来。据1月3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四川成都市民程小姐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为一纸证明烦心。去年10月,她看中一套住房,准备以按揭的方式购买。开发商告诉她,办理按揭所需的文件里包括一份婚姻状况证明。程小姐尚未结婚,奔波数月,却找不到一个地方给她开具未婚证明,她的购房
计划最终成了泡影。

  按照过去的套路,程小姐自然可以通过居委会、工作单位、派出所之类的机构为自己出具一张婚姻状况证明。但是由于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实施,过去的套路走不通了。有关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新《条例》规定,男女双方在登记结婚时,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而不再需要居委会、单位等出具的介绍信。因此,居委会等机构无从得知谁已婚、谁未婚,因而无法出具证明,也没有权力出具证明。

  这样的解释确实有它的道理,看来有关方面并不是在故意推托。围绕这个新问题,一些解决方案也正在浮出水面。比如,需要开具婚姻状况证明的,可以通过公证机构进行公证。甚至,成都市民政局还设想跟电信局合作,开通全国第一条“婚姻状况语音查询热线”。但是,上述解决方案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其一,公证也好,查询也好,费用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其二,婚姻状况的真实数据将从何而来?如果这个问题可以解决,那么还有必要开通热线吗?其实,我们不妨仔细审视一下这个所谓的难题,无非是一方(比如银行)非要婚姻状况证明不可,而另一方(比如居委会)实在开不出这样的证明。上面的那些解决方案无不是在朝“开证明”这个方向上用劲儿。那么,为什么不能朝相反的方向上考虑呢?也就是说,我们先得问问这个证明是不是非开不可?

  拿上述程小姐的例子来说,她的婚姻状况对于按揭购房来说,是什么本质性的要件吗?未婚的人可以按揭,已婚的人同样可以按揭,那么非要让人证明已婚或未婚,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前些时候媒体上关于填表的一些争论。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许多表格上还设计有“家庭出身”这一栏,让人莫名其妙。其实,这事也不必朝什么“还在坚持左的那一套”上靠,不过是一种惯性和惰性罢了。而非要让人证明婚否,同样显示了这种惯性和惰性的存在。也许并不是什么必须的东西,但过去一贯如此,现在也没有谁愿意改一改。说到底,如果不是特别必要,你干嘛坚持非要人出具证明给你看?

  所以,我想出这样一个解决思路,如果婚姻状况对一桩市场交易不会产生关键性的影响,就别让人家去开什么证明了。新《条例》实施,问题可能是会有的,但不见得都是新《条例》本身的问题。从利民便民出发,连《婚姻登记条例》这样的国家法规都改了,那些个行规也应该与时俱进地改一改了吧?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