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门下部反应有点“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09 新闻晚报

  事件回放

  前天18时左右,轨道交通一号线11812次列车停靠上海南站站,车门蜂鸣声响起并在关门过程中,已上车的一名男乘客因未见到随同的朋友,突然从车厢内窜出,其右脚脚踝处被车门夹住。列车启动后,人被列车拉倒,站台保安见状,立即用对讲机砸碎安装在车站立柱上紧急停车按钮箱的玻璃,按下了红色按钮;车上乘客也同时拉下车门上的紧急制动开关,
列车驶出十余米后终于停住。被夹乘客当时即表示并无大碍,地铁方面叫了出租车护送其到达目的地,并在昨天上午派人上门致歉,带其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确认该乘客除脚部外表皮轻微受伤外,并未“伤筋动骨”。

  前天,地铁一号线上海南站站一乘客脚被夹,乘客受到惊吓。记者昨天(3日)从市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事故原因主要是该车车门中间的防护橡胶条强度较软,且乘客的脚踝又处于灵敏度较低的车门下部,导致乘客脚踝被夹时,列车仍能启动。

  列车车门未关到位,列车为何还能启动呢?地铁运营公司客运处处长郑荣生解释说,地铁列车车门最敏感的部位是中部和顶部,中部是物体被夹的主要部位,而顶部则有一个保险钩子,用来确认门是否关到位,而这次夹人部位正好在门的底部,相对来说是最“迟钝”的部位,在列车设备上未显示出来,被误认为门已关到位,所以出现了列车启动的情况。

  事件发生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当日就对该车进行了检测,昨天下午又召开了事故分析会,初步认定原因:一是一号线车辆长期处于超载、超负荷状态运行,加之乘客拥挤频繁,导致列车检测车门闭合的灵敏度降低;二是该车刚刚经过大修,车门中间的防护橡胶条更换为新的国产橡胶条,强度相对较软,且乘客的脚踝又处于灵敏度较低的车门下部,导致乘客脚踝被夹时,列车仍能启动。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相应措施,增加车门填充物,提高防护橡胶条的刚性,使之灵敏度增加,确保乘客安全。

  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幸亏工作人员和乘客及时采取了有效的紧急制动措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事件不仅反映出工作人员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有所提高,同时说明乘客对地铁安全应急系统已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