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乘客随大巴坠江 广西三江交通事故善后工作展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1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罗素玲 王缉宁 通讯员 杨永和
图为大客车坠江事故现场。梁健摄
  2月2日下午,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接连发生两起汽车坠河,酿成了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抢救和处理,昨日下午,死伤人数已基本获悉:从贵州凯里开往广东南海的贵—A0162客车,车上42人(核载42人)死亡6人,重伤8人,轻伤20多人;从三江县城开往富禄乡的微型汽车,因司机酒后无证驾驶,车上9人(核载7人)3人死亡,6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三江县、柳州市、自治区及贵州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公安交警部门及医务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抢救、处理善后事宜。两辆事故车也于昨日打捞上岸。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半天两起特大车祸

  2月2日下午1时40分,一辆从贵州凯里黎平开往广东南海、车牌为贵—A0162的大客车,在进入三江境内的洋溪乡青风岭路段的321国道823公里+708米处,由于雨后路滑,车速过快,加上司机对路况不熟,汽车失控,突然冲下30多米高的悬崖,连打几个跟斗之后,坠入融江河中。车上所载人员除一名司机、两名副司机之外,其余全部是外出打工人员,年龄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16岁。

  事故发生后,4男1女当场死亡。一名重伤男子在送往附近的良口卫生院抢救的路上,也因伤势过重停止了呼吸。

  这起事故发生后不到4小时——下午5时10分左右,一辆由三江县城开往富禄乡的车牌为桂B71980的微型汽车,在321国道783公里处,冲下路外10余米水深的浔江河中。当时车上共有9人,6名轻伤者先后爬出车厢获救,3人失踪。事后,司机梁某竟逃离现场,至今交警仍在追捕当中。昨日上午11时半,落水汽车被打捞上岸,发现3名失踪的两女一男已死亡。

  “我看到同座从车窗甩了出去”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三江县人民医院采访了贵州大客车上的部分住院伤员。

  刚刚从昏迷中清醒过来的吴胜勇(男,22岁),是住在该院伤势最重的伤员。他因为脾脏破裂,从前一天下午开始手术抢救,先后两次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直到昨日早上8时,才完全清醒。

  吴胜勇告诉记者: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他从贵州黎平县的屯洞乡乘上这辆客车,车上的乘客全部都是去广东南海打工的人员,有的已是多年打工者,相互之间已认识。

  上车之后不久,就有人开始进入梦乡。吴胜勇一路上也迷迷糊糊,时睡时醒。事故发生时,他被剧烈的颠簸惊醒,可待他清楚地意识到出事时,汽车已冲下悬崖。在冲入河里之前,他被惯性从车窗摔出车外,落在距离河面十多米的地方。当时他没有昏迷,只是感到全身疼痛。他爬起身往周围一看,还有几名同车人员也被摔了出来,一个被汽车带入水中的人,大声地哭喊着。

  吴胜勇还想去救那些从车窗往外爬出来的同伴,可已因伤势严重无能为力。出于求生的本能,他用双手捧着腹部,走上了一个较为平坦的地方,等待救援。可救援人员到达之后,他已经因失血性过多而昏迷过去。

  与吴胜勇住在同一病区的寿克良(男,19岁),伤势较轻,只是肢体受了些伤。他告诉记者:他由于所坐的位置下正好在汽车的后轮上,在事发前已被剧烈的颠簸惊醒,感觉到汽车开得飞快。他往前一看,发现汽车正向路边的转弯标识牌上冲去,马上意识要出事了。他迅速抓住前面的靠背,汽车就冲下了悬崖,并且在空中连翻三个滚。

  “汽车在翻前两翻的时候,我还清醒地看到,坐在身边靠窗户的同座已被从车窗甩了出去。”第三翻时他也晕了过去,待他醒来时,汽车已进入河中,但车子又翻正过来,像在公路上行驶一样,驶进了河中。

  寿克良说,此时的汽车已全部变形,车门压坏,车窗玻璃全部碎裂,车内的人,因惊恐、伤痛,乱哭乱叫。车厢内已浸满冰冷的河水,许多人已全身湿透,冻得哆嗦颤抖,人们正在挤着往从车窗往外爬。他也一样,手脚都已不灵活,只想迅速逃离,可他的表哥坐在车头,因腿部骨折大声呼救,他便又折回车内,守着他,直到救援人员到来。等救援人员把表哥从车窗抬出,他才跟着翻出车窗。他说,他离开车厢时,里面还有5个死者。

  动人一幕:村民自发大营救

  贵州春运客车事发之后,第一个赶到现场抢救的是三江洋溪乡三角枧村的贾新闻。这名36岁的农民汉子告诉记者:2月2日下午1时40分钟左右,他刚在家里吃完午餐不久,正在烤火。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立即跑出屋外一看,汽车已落入河水之中。由于他平时就在这条河里摆渡,十分清楚那里的水况,一看是大客车出事,想到肯定有很多乘客受伤,便以最快的速度向河边跑去,解开一只小木船的缆绳,向事故车划去。

  小船一靠近汽车,“车里车外都是伤员,大哭大叫的,很惨。”贾说,那里的乘客们正从汽车车窗里往外爬。

  由于当时的气温在0℃左右,大多数乘客又是浑身浸水,行动艰难,贾新闻只好将小船尽量地靠近汽车,然后一边稳住小船,一边接应伤员,一个一个地将他们从汽车里面接出来,运送到岸上。最后出来的一名伤员,正是寿克良的表哥,他因腿部骨折已不能活动,贾新闻把他抱出了车厢。贾看着他全身上下已湿透,又将自己的外衣、毛衣和一条裤子脱给他换上。

  贾说,就在他进行抢救的同时,一位姓杨的村民也闻讯撑着一只小木船赶来,与他一起抢救。10分钟后,村里又有10多名村民赶了过来,和他们一起搬运伤员,将重伤者一个一个地背上渡船,送往医院。同时,还帮助交警部门将5名现场死亡的死者遗体,及时转送到岸上安全地方。忙完这些,已是下午4时多,可他们谁也没有伸手要钱。

  受伤人员及时妥善安置

  就在村民积极抢救受伤人员时,三江县委、县政府也接到了灾情。尽管肇事车是贵州的,但他们毫不犹豫地投入抢救。公安、卫生等部门组织的抢救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安抚乘客,抢救伤员,调查事故原因,处理善后事务。三江卫生局立即组织3个医疗救护组、3辆救护车赶往现场,分别将伤员送往附近的洋溪卫生院、良口卫生院进行急救处理,对于一些伤情较重的伤员,则马上转县人民医院手术抢救。至下午5时,20多名受伤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与此同时,2日下午先后发生的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的不幸消息,很快传到了柳州市及自治区公安厅。柳州市委市政府立即派出事故处理小组及医疗抢救小组赶往三江,协助处理两起交通;自治区公安厅也派出相关人员前往三江指挥抢救。直到昨日凌晨2时,市、区有关领导仍在事故现场及医院忙碌。

  昨日上午9时30分,由柳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组织的“2·2”交通事故工作会议又在三江县政府大楼召开,并成立了以卫生部门为主的抢救小组,对重伤病人员进行全力救治,对轻伤病人进行严格观察,以确保所有伤员的生命安全,成立了以民政部门为主的事故善后处理小组,协助贵州方面做好伤者及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依法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成立了以公安交警部门为主的事故处理及打捞组,进一步完成事故调查,组织打捞人员、车辆,对两辆事故车进行打捞。

  昨日上午,贵州凯里的有关领导,也闻讯赶到三江,对春运大客车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伤者进行慰问,并抚慰死伤者家属。

  4名伤员昨已出院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到达三江人民医院时,已看到许多伤员的家属从贵州赶到三江。

  重伤患者吴胜勇的父亲吴兴中含着眼泪告诉记者:儿子是早上8时半走的,下午4时多,亲戚就去告诉他的儿子出事了。“我知道出的肯定是大事,就赶去乘车了。”他说,从下午5时多乘上汽车,一路辗转到达三江,已是昨日凌晨2时多。他走进病房时,专家们正在抢救儿子。这样的抢救一直延续到昨天上午,他的儿子终于清醒了。

  吴兴中非常感激地说:他儿子的头、胸、腹部均受重伤,专家们已从前一天下午连续抢救了10多个小时,才保住他的生命。这些医护人员除了三江县医院的之外,还有来自柳州市人民医院及工人医院的14名专家。

  另外7名前一天被诊断为伤势较重的伤员,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真诊治,至昨日下午6时,病情基本得到控制。4名伤势较轻的患者,昨日下午已康复出院,随他们的家属返回贵州。

  与此同时,两辆肇事车从昨日上午开始组织打捞。冲入浔江中的微型汽车因沉入十多米深的河水中,还请来了潜水员帮助进行,于上午11时半打捞上岸,并找到了失踪的3名乘客遗体;而坠入融江的贵州大客车,也于下午5时半完成打捞。目前有关人员正在协助贵州方面对客车事故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春运检查组赶赴4县

  柳州市春运办及安监部门认为:三江是湖南、贵州、广西的交界处,春运期间每天都有上百辆各种过境车辆往来,而且弯多路陡,多处路段正在施工,气候寒冷、阴雨连绵,交通安全一直是人们所担心的。尽管这次出事的春运大客车不是柳州车辆,但政府部门及群众都要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大对春运公路、水路的车辆、船只安全检查。元宵节前后,春运又迎来一次高峰,务必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柳州市交警部门专门从柳州市事?蚀泶蠖雍吞厍诖蠖映榈?5名业务骨干,增援三江县交警大队的事故调查工作。2月3日上午,柳州市交警部门决定,立即派出四路春运交通安全检查组,赶往鹿寨、融安、融水和三江4县,对当地的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再次督促检查。

  责编:蒙卫芝 胡恩(实习)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罗素玲 王缉宁 杨永和 梁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