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加“思想品德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34 扬子晚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4年高考加分政策,其中首次明确规定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在今年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加分投档的政策,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来广泛关注。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思想品德突出”没有具体衡量标准,操作难度弹性较大,在宁高校对此大多反应平静;有关人士在肯定其积极意义的同时,也谨慎地指出,确定详细的操作规则、在录取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对考生来说更重要。

  到现在,7所具有自主招生权力的在宁高校中有4所出台了2004年自主招生办法,尽管录取时各校都对思想品德优秀者予以照顾,只有南大对“高中阶段思想品德突出者”的加分政策做了明确规定。南大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认为,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可以指那些在突发事件中有突出贡献或表现的学生,南大规定本人在高中阶段思想品德优秀,本人或其父母具有见义勇为的具体行为,可享受录取优惠政策。此前,厦门一名学生曾因为父亲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要案而被南大录取。这位负责人透露,去年在抗非一线的医护人员,其子女同样享受这一政策。从吸引和选拔优秀人才的角度考虑,对他们在录取时以适当倾斜并不为过。

  加“思想品德分”受益的是学生,中学在推荐学生的范围上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南京某中学教务处的周老师说,新的加分政策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了更大空间,打破了原来单纯“惟分”录取的局面;同时有助于学生注重自身品德修养,学校也可用加分的激励作用,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一名网友也在留言中说,此前,不少学校忽略对学生的理想教育,出现不少重才轻德现象,而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给品德优异的学生适当加分符合新型的人才观,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因此,给思想品德突出的学生加分是件好事情。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学生属于“思想品德突出者”,衡量的标准何在,这恐怕是当前此项政策实施的症结所在。南京一所高校招办的张老师表示,在他看来,那些见义勇为、在非典和抗洪等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长期做义工或青年志愿者的学生,都应该在加分照顾之列。不过这位老师担忧的是,现实中给思想品德打分很难操作,即使中学制定了被普遍认同的切实可行的量化细则,也难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何况高校也缺乏对中学评选的监督,他觉得将“思想品德突出者”作为优先录取的条件更合适。

  更有人明确表示给思想品德突出者加分不妥,他们担心,由于评定“思想品德突出”操作弹性大,极容易给人钻空子,从而导致真正优秀的考生被挤掉。南京一位姓马的学生家长也认为,孩子的品德和他的成长一样有个过程,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评判,如果仅仅因为他一时一事的“突出表现”就加“品德分”,难免有些偏颇;此外,“思想品德突出”的学生名额多少才合适也难有定论。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就此指出,教育部出台这一规定是为更广泛的选拔人才,其初衷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时要有严格的监督机制和公正的选拔机制,否则这是对高考公平竞争原则的损害。

  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省里尚未接到教育部具体通知,因此也没有详细的操作细则。本报记者 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