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跟孩子“说理”要讲求方法 专家提出四大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0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4日电(记者张建新)当孩子犯了错您滔滔不绝地给他讲大道理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孩子阳奉阴违或者干脆梗起脖子产生逆反心理?天津教育科学院基础所的白艳教授提出了跟孩子说理要忍住火气、顺着孩子的天性进行引导。

  白艳说,青少年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建立起健康的家庭小文化。父母应和子女多沟通和交流,把孩子看作一个独立、有尊严的个体,给孩子一个私人空间
。有进步及时表扬,提要求合情合理,纠过错讲究人情。白艳提出向孩子说理的的四大技巧。

  首先,跟孩子讲道理,应充分肯定孩子的长处,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再对孩子的过错予以纠正,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如果一味地数落孩子,责怪孩子这也不是那也不对,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和逆反心理。

  其次,所讲的道理要合理。跟孩子讲的道理应合情合理,因为大人信口胡说,孩子是不会服气的,大人的要求过分苛刻,孩子也是办不到的,比如生活中有的父母自己喜欢吃零食,却对孩子大讲吃零食的坏处,如此,孩子是不会听从的。

  其三,要给孩子申辩的机会。跟孩子说理时,孩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辩解,大人应给予孩子申辩的机会。应该明白,申辩并非强词夺理,而是让孩子把事情讲清楚讲明白,给孩子申辩的机会,孩子才会更加理解你所讲的道理,使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其四,要了解孩子的情绪状况。孩子和大人一样,情绪好时比较容易接受不同的意见,不高兴时则容易偏激,因而跟孩子讲理,要在其情绪较好时,对其进行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