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专家解析陈水扁缘何落得“众叛亲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4日消息 近一段时间,台湾的陈水扁为竞选连任,可以说使出了浑身的解数。然而,与陈水扁动作频频成对比的不仅有民进党民众支持率的持续低落,还有很多资深民进党人士在“大选”前的临阵倒戈。日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黄嘉树教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后指出,陈水扁“众叛亲离”实非偶然,而是他专权独断、“主政”不力以及“台独”心切造成的结果。

  黄嘉树说,作为民进党党内矛盾激化的反应,民进党资深人士选前倒戈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陈水扁个人专权独断,他有很多重大决策没有跟党内其他人商量;二是由于他整体的选情吃紧,党内一些人出于政治利益或者其它利益的考虑,脱党或另投明主。

  而对台湾民众来说,陈水扁“施政”三年多,不满甚多。通过各种代表性人物的口把台湾人民对陈水扁“施政”的不满意表达出来,则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比如说王永庆,他是台湾工商界的代表人物,包括张荣发以前都是曾经支持过陈水扁的,现在先后站出来批评陈水扁,反映了工商界的不满。而像林怀民,他统领的云门舞集是一个长年被认为得到当局财政资助很多的一个艺术团体。换句话说,他是喝到过奶的,但是他有他的社会良知,因而作为文化界来讲他站出来反对是有号召力的。而李远哲在2000年被称为“造王者”,是他登高一呼替陈水扁拉抬了3、4个百分点的选票,而李远哲现在也变了,这个反戈对陈水扁打击力相当大了。黄教授指出,这些陈水扁当年最为亲近、又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站出来反对他,说明岛内各界对陈水扁都有了越来越强烈的不满情绪,尽管以前没有公开表露,但公布出来只是早晚的事。

  还有那些台商。尽管陈水扁曾先后推出过一些所谓的两岸经贸交流放宽措施,但有70%到80%以上的台商认为泛蓝比他更有能力来处理两岸问题。换句话说,他这么多年的表现,以及他前一阶段甚至鼓吹要和大陆搞“圣战”,要搞“急进台独”,这一系列的动作,使得他现在的这些“支票”显得非常苍白无力,也没有可行性,因而也就失去了台商的支持。

  至于世界上与台湾有过一些密切接触的主要国家为什么也都站出来反对陈水扁当局,黄嘉树分析说,这个是因为陈水扁最近关于“公投”的一系列非常鲁莽的、轻率的大动作,冲击到亚太安全格局。他说,如果陈水扁得逞,必然会造成大陆的强硬反应,势必会影响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格局,这不符合相关各国的利益。再者,和中国建交的这些国家都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包括美国在内,都反对“台湾独立”,因为“台湾独立”不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所以他们一定会反对。另外,陈水扁当局所采取的手法使得国际社会认为他不可信,他是一个很危险的玩火者,或者说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麻烦制造者。他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随便地玩弄,玩弄美国的利益,玩弄周边国家的利益,因而陈水扁的举动必然地遭到的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主要国家的反对。(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