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代英才,母校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2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慧)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朱振江介绍,2月4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她的母校,天津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回顾历史,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天津美术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五四”运动时期,学校的名称叫做“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简称“直隶第一女师”)。

  邓颖超同志,学名邓文淑。1915年秋天,11岁的邓文淑,跳了两级直接考进直隶第一女师预科。1916年的秋天,12岁的邓文淑升入直隶第一女师本科,成为该校第10级学员。

  当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后,5月5日晚上消息传到直隶第一女师,邓颖超、郭隆真等率先响应,带领同学们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伟大的斗争。

  为了唤醒同胞,一致救国,她们组织了讲演队,倡办妇女补习学校,出售国货,演出话剧,出版《醒世》周刊。成立了以女师同学为骨干,由社会各界妇女参加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与以周恩来、马骏为代表的“天津学生联合会”并肩战斗。后来在这两个群众组织的基础上,成立了著名的革命组织“觉悟社”。1920年8月16日在北京陶然亭会议上,以周恩来和邓颖超为代表的“觉悟社”部分成员,在李大钊同志的指导下,决定与全国其他革命组织实行联合改造,走上了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革命道路。

  海河之滨留下了邓颖超同志的青春足迹,金刚桥畔记录着邓颖超同志的峥嵘岁月。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全院师生要努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的要求,为发展天津的文化事业,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努力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