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除机密和隐私外 允许查阅行政复议案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安徽省政府法制办近日出台《行政复议案件材料查阅暂行规定》,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允许单位和个人查阅行政复议案件材料。

  报道说,按照中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复议案卷是可以公开查阅的。但由于缺少配套制度规范,各地实际上都没有落实这项工作。

  安徽省政府法制办本着增加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的立法精神,在其所制定的《行政复议案件材料查阅暂行规定》中,详细规定了行政复议案件公开查阅的范围和程序,明确了除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以外,其他单位和公民个人均可查阅行政复议案件材料,经行政复议机关法制工作机构同意,还可摘抄、复印案卷材料。

  中国著名行政法学专家应松年教授对此评价说,安徽省此举是对行政复议法公开原则的具体落实。公开是公正的前提,公正是行政复议制度的生命。行政复议案卷公开让大家查阅,意味着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案件将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可进一步促进行政复议案件的公正审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权利。跟以前只是由行政复议机关关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做法相比,安徽省推出的这一暂行规定体现了现代法治精神。(李立、陆维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