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名司机竞聘京汉列车受心理测定 A型性格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35 长江日报

  竞聘“武昌—北京”高速列车驾驶岗位的80名司机,昨日在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一场特殊的考试:心理测定。

  京汉之间高速列车今年即将开通,时速可超过200公里,需要驾驶人员有相当平稳的心理状态。铁路部门在对这些竞聘司机进行身体素质检查的同时,也要对他们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试。

  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高华教授表示,从心理学上分析,性格与职业存在一定关系,由于高速列车司机的职业较为特殊,对于个人性格的要求较高,这次心理测定主要是进行两个方面的筛查,一是被测试者是否有精神病倾向,二是是否属于从事某些特殊职业有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A型性格。

  经过讨论,心理专家们为80名司机设定了一套70道题目的测试,全部为选择题,包括“被人欺负后,你会立刻报复吗”等,要求被测试者在10分钟内完成。测试结果表明,80名司机中有13位属于A型性格者。

  心理专家强调,性格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心理测定也只能在同等条件下给招聘者提供进一步的参考意见;求职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如A型性格者从事体育、推销、保险等行业就可充分发挥其竞争性强的优势,比其他性格者更容易获得成功。

  王高华介绍,武汉某银行的运钞员小汪,由于在每日运钞的途中心理负担过大,患上心理焦虑症,接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医生建议他换一份工作。

  据悉,求职前的心理测定在国外非常流行,目前在我国也逐步受到招聘者重视。仅去年,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就接受了来自银行、保险、政法等多个系统的测试要求。(通讯员 杜巍巍 记者 魏娜)

  小资料:

  有关学者将人的性格分为A型和B型:A型性格的人工作效率高,竞争性强,好胜心强,但缺乏耐心,不知满足;B型性格的人,从容安逸,温和平静,不好争强,工作慢条斯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