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再现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发现SARS病人肺部X光片未必都呈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一项有关SARS病毒的最新调查研究显示,不是每个SARS病人的肺部X光片都会呈现变化,有些受到轻微感染的病患只有轻微咳嗽、肌肉疼痛和打冷颤症状。

  这项调查发现对医院往后的SARS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医生有必要更谨慎地对可疑病患进行检验,不让这些轻症病患因漏网过关而延误治疗。

  但人们不用担心这类轻微症状病患会在社区中引发新一波疫潮,因为截至目前的研究显示,这些病患体内病毒负载量一般上不高,传播病毒给他人的可能性不大。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肠胃科顾问医生何克裕副教授,以及该院传染疾病专家保罗·淡比雅(PaulTambyah)副教授领导的研究结果刊登在备受国际医学界重视的《传染疾病》双周刊(Journalof InfectiousDiseases)。

  研究人员是在去年4月底到6月初,对该医院372名人员展开检验调查。这些工作人员主要分三大类:同SARS病人有直接接触、在有SARSS病患的病房里工作,以及在其他病房工作。

  在这之前,在去年3月18日至4月29日期间,院方前后在其病房和急诊部门内诊断出21名SARS病患,当中5人是医院员工。

  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员工中,有260人在其他病房工作,不曾直接或间接接触SARS病患,他们的血清检测全部呈阴性反应。另外112名受调查者中,有8人出现患SARS症状:血清检测呈阳性反应。

  这8人中,有6人肺部X光片呈现变化,另外两人则没有这样的变化,只有轻微咳嗽、肌肉疼痛和打冷颤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也在病人服药后消失。

  问题是,这两人虽然不符合世卫组织对SARS病患的定义,但过后的血清检验却呈阳性反应。研究人员希望这项发现能给医生在防治SARS方面指路:没有出现较严重症状的病人,并不一定没事、无需求诊,因为实际上,这些人却很可能已经感染了SARS病毒。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SARS患者所采用的新定义,如果患者没有到过曾经是SARS疫区的地方旅游,又不曾接触过SARS患者,要诊断为证实病例,除了得持续高烧38度以上、出现咳嗽和呼吸道困难症状,肺部X光也必须出现变化,而医生也必须确定所有症状不是因其他疾病所导致。

  另一值得关注的研究结果是8名受感染的员工中,有4人与沙斯病患有直接接触,另外4人是因为在有沙斯病患的病房里工作而受感染。

  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SARS病毒可能通过环境表面,或工作人员的手传播开来。

  这是去年4月成立的新加坡沙斯临床科研组织主要协调的13个科研项目中的其中一项。

  相关专题:广东再现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