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法律武器迎战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依法防治,使我们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处处赢得主动权

  连日来,面对十分严峻的禽流感形势,党和人民坚定地运用法律的武器与禽流感展开决战,防治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向纵深推进。

  依法部署防疫措施

  让法律彰显效力,这是2003年抗击非典时全社会形成的共识。这一点,在禽流感阻击战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疫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向有关地方和部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做好防治工作。依法防治,使我们在这场特殊战斗之始便取得了主动权。

  当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后,我国农业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迅速决定将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类动物疫病防范。有关部门依法部署各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措施,严防境外疫情传入。

  广西、湖北、湖南发生疫情后,农业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立即依法启动应急预案,公布疫情,果断采取措施,防止疫情扩散。随着疫情的扩大,党中央、国务院鲜明地提出要依法防治禽流感的方针。

  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1月31日至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安徽、湖北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时指出,只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禽流感疫病。

  中央政府依据法律规定,果断采取了一系列紧急而有效的防范措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农业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公布疫情,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了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并按照《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动物疫情报告管理办法》的规定,明确了疫情报告制度,从1月19日起实行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每日报告制度。

  防治工作有条不紊沿着依法防治的轨道,打赢这场阻击战,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依法防治禽流感,必须有法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施行后,农业部制定了《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下发了《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

  实践证明,这些法规在防治禽流感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了法律的规范,全国禽流感防治工作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群众心态平和,沉着应对。

  在防治工作中,有关地方和部门始终是依法办事。

  在广西隆安县、湖北武穴市、湖南武冈市等疫区,当地政府依靠法律和法规处理疫情,防治工作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禽、禽不漏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群众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在安徽,广德县接到疫情报告后,当地政府根据法律,迅速采取措施防控疫情。1月30日,全县组织20个扑杀工作小组,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焚烧深埋和彻底消毒,并严格实施无害化处理。同时对疫点和疫区进行反复消毒,确保人员不发生感染。

  依法防治,成为禽流感防治工作始终遵循的原则。

  提供普及法律契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相关的法规,为阻击禽流感的斗争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法律武器。同时,也应当看到,我们国家地域广大,农村防疫条件多数还比较落后,依法防疫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有关疫情防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还不够完善,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也还有待加强。在一些地方,防疫环节薄弱,不能完全履行法律法规所赋予的权利和职责。禽流感的爆发,为完善法律制度提供了契机。针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2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明确了国家突发疫情时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的各项措施和疫情通报机制。

  禽流感的爆发,也为普及有关法律提供了契机。在这次阻击禽流感的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媒体等给予了广泛的宣传。2月2日,为宣传普及动物防疫法律法规,由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编写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政策法律问答》两书和宣传挂图紧急出版,并向各地赠阅。

  阻击禽流感的进程告诉人们,法律的力量,不仅在于强制执行,更在于它代表大多数公民的权利、义务和权益。随着法律宣传的广泛深入,群众认识到,诸如扑杀、强制免疫等措施,都是非常时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操作的,目的是为了切断传染源,保护大家。

  在战胜非典的过程中,人们对依法战胜疫情有了深刻的体会;今天,在阻击禽流感的过程中,有关法律法规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人们对依法防治疫情并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电)(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