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戏表演专业异常火爆 50考生争夺一个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4日消息:上海戏剧学院2004年艺术类本专科考试的报名这两天已经开始,在表演、主持人等幕前专业继续火爆的同时,戏剧影视文学、文化艺术管理等幕后工作的专业却“门庭冷落车马稀”。同样是艺术类专业报考境遇差别却如此之大,原来考生选专业只看中“经济回报率”。

  表演、主持人等专业受到艺术类考生的追捧,近年来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在上戏
之前举行招生的北京电影学院,仅表演系报考人数就突破67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而上戏的情况也差不多,每年都有上千人报名表演类专业,且连年上升,有的人甚至连续几年坚持报考。

  上戏的教务处处长陈其毅预测,尽管今年报名工作才刚刚开始,但从目前咨询情况看,今年表演及主持人等热门专业的报考人数定将超过去年,报名人数与计划招收人数之比将超过50:1。

  与这些热门专业形成对比的是,今年戏文专业总共仅有298人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文化艺术管理、美术设计等幕后专业的报名人数也不多。

  一些准备报考表演类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尽管知道这些专业很难考,但他们依然不愿放弃,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毕业于上戏的陈蓉、马伊俐等一样出名,成为明星。还有考生、家长坦言做幕后工作不像演戏、主持那样赚钱。

  陈其毅老师分析,影视表演市场的红火、较高的经济回报率是众多学生涌向表演类专业的原因。因为不少学生在二年级就开始接拍广告,经济上已经做到独立;有些学生甚至大二、大三就已经走红,经济收入更是可观。而戏文专业或艺术管理专业,相对来说比较“默默无闻”。

  陈老师告诫众多想当明星的学生,必须认识到搞艺术和表演也是件很苦的事情,成名的概率也很低;另外,虽然上戏今年招生数相对去年增加了5%,但由于报名者过多,竞争更激烈,淘汰率也很高,希望考生不要盲目报考。要看到很多幕后专业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尤其从事专业舞台设计、灯光设计、化妆、艺术管理的人才同样很走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