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平面上升威胁津沪 专家提醒加高加固防潮海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7:06 新华网

  2.5毫米,这个数字常常会被人们忽略,但当这个数字出现在《2003年中国海平面公报》中时立即变得不同寻常。前天公布的《2003年中国海平面公报》表明,中国沿海海平面多年来一直呈波动上升趋势,2003年,中国沿海平均海平面比常年平均海平面高60毫米,到2003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略高于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2.5毫米海水的涨落却足以引起沧海桑田的巨变。

  毫米之忧岛国移民

  海平面上升拉响警报绝非耸人听闻,由于海平面上升,2002年太平洋岛国图瓦卢1.1万国民将不得不放弃家园,举国迁往新西兰。

  中国测绘科学院教授胡建国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像图瓦卢一样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的还有许多著名城市,比如埃及首都开罗,人口所居之地离海平面高潮潮位仅1米。还有水城威尼斯,如果海平面持续上升,威尼斯就要真的变成一座“水底之城”了。中国的大港口城市天津、上海也在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之下。

  几毫米的上涨真的值得人们担忧吗?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环境部主任陈满春教授给记者计算了一下:在过去的100年里,虽然海平面的上涨一年只有几毫米,但一个世纪下来,全世界的海平面平均至少涨了20厘米!照此估算,那么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各地70%的现有海岸线将被海水淹没。

  天津沿海涨幅最大

  我国受到海平面上升影响的城市很多。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全国的大城市有70%以上集中在沿海地区。《2003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我国沿海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天津沿海海平面的“涨幅”最快,如今,在京塘高速公路上,“进入软土沉降带请注意”的警告牌随处可见。多年来,由于天津新港超采地下水,从1958年到1992年这里地面下沉了58厘米,使港口防潮能力明显减弱。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50年这里相对海平面将上升1米。

  陈满春教授告诉记者,海平面上升很少单独致灾,但却可以加剧风暴潮等灾害。海平面上升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带给人们像电影里那样的灾难,但是海平面上升能给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多方面的不利影响。海水上升将加剧沿海地区风暴潮灾害破坏程度,加大沿海城市的洪涝威胁,减弱港口功能,引发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等,滩涂资源也会增速减缓,同时还造成沿海城市市政排污工程的排污能力降低,对环境和人类活动构成直接威胁。

  两大原因导致上涨

  海平面为什么逐年上升?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陈满春告诉记者,第一大原因是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是全世界在21世纪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海水水温的升高使海水热膨胀造成海平面上升。与此同时,地球两极海洋和大气的变暖使极地和格陵兰等地区附近海域的冰盖开始消融也促使海平面的不断上升。第二大原因是由地面沉降、局部地质构造变化等作用造成的,如我国的一些三角洲地区特殊的地质结构。

  加高加固防潮海堤

  如何防范和减少海平面上涨给人类造成的危害?中国测绘科学院的胡建国教授谈到,世界上各个沿海国家,为了减轻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害,都及早采取了有效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对沿海地区海平面变化、地壳形变、地面沉降等的监测和相关动态研究。采取措施,控制大中城市和工业区的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这在上海、天津等地更为重要。

  陈满春教授也提醒沿海各地政府,其一,在海边实施的工程项目建设中,要充分考虑海平面上升的影响,特别是在防潮堤坝、沿海公路、港口和海岸工程的设计过程中,将海平面上升作为一种重要因素来加以考虑。其二,加强防护的核心措施是加高加固现有防潮海堤,建设部分新海堤。这样做一次性投入少,而且效益高。(北京晚报实习记者傅洋 新华社记者李斌)(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