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为品德好者加分做法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5: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单士兵

  教育部在日前公布的2004年高考加分政策中首次规定,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可以加分。虽有人为此喝彩,但笔者不以为然。

  过去高考享受加分的考生多是一些学科竞赛获奖者或具有特长的学生,这既合理又具
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而“思想品德突出”这个条件很难量化,也不容易界定,“思想品德突出”又多表现为见义勇为之类的事情,这对学生来说,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在这种情况下,由学校掌握这个裁量权,既容易造成在品德考量上的“惟分数论”,也容易滋生腐败。

  思想品德属于精神和心灵层面的内容,从本质上讲,应该远离私利。偶尔的一次在思想品德方面的优秀表现并不能界定一个学生的本质。而当思想品德突出与高考加分挂上钩,就容易在学生中产生导向作用,就难免一些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表演作秀,甚至是弄虚作假。

  道德教育应该通过感人的事例、人格的力量、崇高的情感去塑造人的良好道德品质,而不是通过低俗的私利诱惑来完成。

  我觉得,高考是一种公平竞争,每一位考生都应该获得公平的机会,如果给那些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加分,就是在剥夺其他考生公平竞争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