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中新述评:中国阻击禽流感疫情 尽人事也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题:中国阻击禽流感尽人事也重心态

  中新社记者 翁阳

  短短一周,自广西隆安肇始的禽流感病毒正呈蔓延之势。截至目前,中国已有约三分之一的省份出现了疑似或确诊疫情。

  大疫当头,十万火急。中国政府迅即组织力量全面抗击疫情。

  连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奔赴安徽、湖北疫区考察疫情,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宣告成立。远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更是强调“要千方百计做好预防工作,使疫情不感染到人,始终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卫生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交通部、财政部、工商检疫等中央部门闻风而动,一份份疫情通报、应对、防控及保障方案迅速下发到各地政府和基层官员手中,各有关省市自治区组织扑杀疫禽,其善后补偿、免费接种疫苗、卫生检疫、消毒防疫、疫苗攻关等措施紧随跟进。

  阻击禽流感全方位战争的号角已然吹响。

  在三日于此间举行的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要层层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形成保证各项防疫措施及时落实到位的有效机制。回良玉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对防治工作负总责,地方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

  去年处理紧迫SARS危机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使得中国政府此番面对疫情时果毅有加。

  为避免因禽流感带来的不必要恐慌,政府各级宣传部门和媒体积极配合,大力进行与疫情相关的通报、释疑和防护宣传。因此,当前禽流感并未对大多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产生太大影响,社会情绪较为稳定。

  此间观察家认为,面对这次波及中国的禽流感,积极的人事加之稳定的心态,必定能助中国再渡难关。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