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提高银行业监管水平 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学习贯彻《银监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4 无锡日报

  本报讯中国银行业第一部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牗以下简称《银行业监管法》牘于200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有关人士表示,《银行业监管法》颁布和实施是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银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管理行为、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银行业监管法》从法律上明确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职责,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证。根据《银行业监管法》的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监管的原则是依法、公开、公正和效率。

  《银行业监管法》是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的根本大法。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银行业监管法》是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一项长期任务。无锡银监分局肩负着本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督管理的重任。无锡既是一个经济大市,又是一个金融大市。现有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18家,分支机构1200多个,2003年末全辖本外币存款余额2269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514亿元,均列江苏省前茅。

  中国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在今后的监管工作中,将切实贯彻执行《银行业监管法》。一是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不管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任何人,只要违反了《银行业监管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从事不审慎、不安全、不稳健的经营活动,侵害了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分局都将严格依法办事,坚决予以查处。

  二是依法加强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银行业监管法》在明确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手段和措施的同时,要求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公开监督管理程序,建立监督管理责任制度和内部监督制度,依法监管,切实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现象。当事人对监管行为有质疑的,可以依法进行陈述和申辩。要依法接受国家审计、监察机关的监督,接受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批评建议,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维护广大存款人和其他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改进监管方式,提高银行监管专业水平。《银行业监管法》不仅解决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履行监管职责的法律授权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对完善银行业监管,强化监管手段、规范监管行为、提升我国监管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有效性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将依据《银行业监管法》完善内部工作程序,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提高监管水平,加快向“管风险”、“管法人”、“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转变,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高效运作的银行业监管体系,致力于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提升银行监管的规范化水平,促进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

  四是鼓励公平竞争和金融创新,提升我国银行业的竞争能力。《银行业监管法》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应当保护公平竞争;提高银行业竞争能力”,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和效率”的原则,按照这些要求,中国银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树立新的监管理念,注重有效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透明度,创造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和创新的外部环境,处理好监管和支持金融创新的关系,鼓励金融企业探索金融经营有效方式的要求,从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审慎经营前提下提高竞争力,进一步支持地方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朱金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