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锻造期货“定价神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耀)火热的期货成为2003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最大发现”。记者昨日获悉,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6.05万亿元,同比增长269%,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6%;尽管今年1月成交量同比略有下降,但3946亿元的成交额依然同比增长32.3%。昨天收盘,沪铜个别合约再创历史新高。上海正在锻造全球期货的“定价神针”:沪铜已作为亚洲价格中心叫响“中国价格”,沪胶可以“攀比”全球公认定价中心的东京价格。

  继伦敦和纽约之后,沪铜已成为全球期铜三大“风向标”之一。截至去年底,沪铜交易规模已超过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并与全球“老大”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差距从2001年的0.23:1缩小到0.57:1。最新实证研究结果表明:2001年之前,LME对沪铜引导程度指数接近90%,沪铜对LME的引导程度则保持在10%;截至去年底,沪铜对LME的引导程度从12%上升到25%左右,去年11月更达到38%。

  无独有偶,东京独霸全球天胶定价50年的历史,大有可能被沪胶打破。统计显示,目前沪胶日均交易量达110万吨,交易金额达138亿元,而东京的相应数字分别为27.4万吨和24亿元。沪胶走势的独立性明显加大,在去年全球火热的期胶行情中,沪胶大多领涨于东京市场。

  沪铜和沪胶已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世界三大铜矿企业之一的智利GODELCO公司,把沪铜与伦敦、纽约铜价一起列入其定价指标;作为世界第一大铜矿开采国,智利铜委员会去年起在其相关分析报告中大量引用上海铜市价格、持仓及库存等数据,作为分析全球铜市供求走向的重要信息和依据。据悉,丰田通商、丸红株式会社等日本排名前列的天然胶贸易商,都向上期所表示了强烈的入市愿望。

  继沪铜之后,沪胶完全具备成为全球天胶定价中心的条件。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等天胶下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天胶消费需求远远超过日本,制造业企业具有强烈的就近进行原料采购保值需求;上海离东南亚更近,中国本身就是天胶第四大生产国,而日本只消费不生产;沪胶连续、撮合成交的交易方式,比东京分节、竞价交易更为先进。

  上期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该所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现有交易品种,同时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动新品种开发上市。据悉,今年我国推出燃料油期货的可能性很大,并有可能花落上期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