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动咖啡机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5 解放日报

  张先生新年上班,突然发现写字楼里多了一台自动咖啡售卖机。投入3元硬币,半分钟左右,一杯热腾腾的现磨“卡布基诺”咖啡就冲好了。

  悄无声息中,150台自动咖啡售卖机已经在上海30多个写字楼站稳了“脚跟”。“今年,我们还要在上海投放800~1000台这样的咖啡机”,来自意大利的投资者放出豪言:现磨咖啡的自动售卖模式将改写沪上写字楼咖啡消费的“速溶时代”。

  一锄,掘出商机

  “自动咖啡售卖机在欧洲不是什么新事物,写字楼、公共场所,甚至一些家庭里都有。”李秀俊是意大利S.R.L公司在华分公司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最初引进自动咖啡售卖机是为了解决公司员工喝咖啡的需求。当时S.R.L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一批久居意大利的业务骨干喝不惯速溶咖啡,在上海又找不到自动售卖现磨咖啡的机器,于是他就从意大利买了两台运回上海。没想到浓郁的意大利风味咖啡,竟吸引了众多上海本地员工。

  “抢占写字楼自动咖啡售卖市场,应该有利可图。”去年,李秀俊一下子从意大利引进了150台咖啡机,投放到沪上各大写字楼中。市场反应不俗:在浦东东方路上写字楼的一台机器,平均一周能卖出近1000杯咖啡。

  布点:市场放大

  谈到自动咖啡售卖机的长远市场,李秀俊信心十足。根据市场调查,上海每年的咖啡消费金额大约在1.6亿元,而且潜力无穷,预计还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增。李秀俊还有一个“市场放大”理论,他告诉记者,咖啡消费有一种“口碑相传”效应,当市场布点达到一定量时,消费群就会自动成倍放大。去年他们在汉口路上一幢写字楼中投放一台咖啡机,仅仅半年时间,需求增加10倍,目前他们在这幢写字楼的咖啡机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0台。

  任何餐饮模式进入中国市场,都会出现各种“跟随者”和“克隆品”。“当务之急是加快布点,抢占市场。”李秀俊告诉记者,以上海为起点,自动咖啡机已经向长三角城市的写字楼“挺进”,年前他们已在温州投放了30台咖啡机,下一阶段将开发杭州、宁波、绍兴、南京、无锡、苏州等周边城市市场。

  盈利?风险尚存

  自动咖啡机闯进写字楼,前景究竟是否像李秀俊预计的那么灿烂?沪上一些行家认为,风险难料。

  上海的咖啡消费市场是否已经成熟?“没有!”业内人士认为,咖啡机受到市场青睐,很难说不是一种短期的“新鲜感”。白领们去“星巴克”、百怡、CoffeeBeanery消费,很大程度上不是喝咖啡,而是享受那种氛围,咖啡机无法争取这部分客源。咖啡机的最大竞争对手依然是速溶咖啡,但对于速溶咖啡的消费者而言,喝1杯现磨咖啡的价钱,可以喝到3杯速溶咖啡,价格上并无优势。失去了一高一低两个消费群体,咖啡机的市场已经所剩无几。

  专家认为,自动咖啡机要真正成为咖啡消费的“流行风”,首先要降低成本,从而降低价格,争取顾客。而李秀俊告诉记者,一台咖啡机的成本是2.4万元人民币,加上原料、维护费用,能够获取的利润已经很薄。如果要再降成本,唯有期待市场放大后产生规模效应。本报记者陶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