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鸡”救市靠的是政府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1 沈阳今报

  据报载,广东省委一位副书记2月2日在广州市茶山庄茶花厅,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鸡腿,一边表示,目前广东上市的鸡都是健康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吃。2月4日今报视野版高级官员带头吃鸡,意在重建遭受禽流感严重打击的消费者“吃鸡”的信心,也是政府在突发事件面前承担保障公共利益责任的表现。

  公众在突发社会危机面前,通常总会有一个或长或短的“心理恐慌”期。禽流感之所
以“感染”了家禽产业,大多是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发生了作用,这种恐慌心理导致了部分公众盲目的跟风从众行为,不敢消费家禽食品就是表现之一。可以预见,如果公众的恐慌心理不能很快得到缓解,延续得越长,家禽产业所遭受的打击就越大,社会损失也会越大。从减少公共利益损失的角度看,最大限度地消除公众恐慌心理是危机时刻社会、政府的重要任务。

  危机时期公众的心理相对是脆弱的,公众比平时更需要主心骨,更需要“呵护”。公众心理危机的消除,部分是通过模仿社会权威的行为而实现的。危机时期的政府、官员若能举重若轻,泰山崩于前而岿然不动,对公众情绪、心理的安定极具价值。

  政府在危机时刻当仁不让,尽全力安抚公众、减少恐慌、稳定社会,还有助于与公众建立起互信、互谅的优质公共关系。

  更进一步地说,政府不仅应当消除社会恐慌,还应当更积极地采取措施减少有关社会成员的损失。在坚持确保人身安全,严防人际传染的前提下,还应当依靠科学,鼓励和维持家禽产业的正常生产和消费。目前,采取一切可能、可行的措施,尽量减少禽流感所招致的企业、农民的损失,鼓励公众安全、放心地“吃鸡”,以保护家禽饲养和加工业免于灭顶之灾,不仅关系千百万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

  事实上,如果相关家禽饲养和加工商家、尤其是农民的利益在公众恐慌心理的影响下招致严重损失的话,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的蔓延也将是困难的,有关商家可能会出于最低限度的利益保障的原因,而影响防疫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政府采取措施救市,本身也是防疫工作的一个部分。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官员“吃鸡”救市,本质上是以政府所拥有的信誉、信用为基础、为条件的。因此在目前禽流感尚未得到遏制的情况下,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通报和加强科学防范的培训、指导,是扩大政府信誉、信用的有效途径,这应当成为政府不亚于具体救市措施的重要工作内容。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政府官员苦心“吃鸡”的引导、示范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