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呵护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1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实习生王晓丹

  近日,抚顺新宾县发现野生东北虎死亡,再次使保护野生动物这一话题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而且,据今报前方记者的采访发现,这只死老虎的须子已不翼而飞。那么,人类究竟该怎样保护野生动物,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沈阳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多年养殖野生珍稀动物的行家以及对《野生动物保护法》有深入研究的法律界人士提出了保护野生动物
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捕杀野生动物“三大纪律”

  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陆光律师说,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保护野生动物有这样“三大纪律”:

  第一,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依照关于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补充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非法出售倒卖、走私的,按投机倒把罪、走私罪处罚。

  第二,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情节严重、构成投机倒把罪、走私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保护野生动物“八项注意”

  保护野生动物!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口号和话题,但它却经久不衰。去年非典时期,由于果子狸可能引发SARS,辽宁省禁猎五年,但我们还是不幸地知道这只野生东北虎在辽宁境内被钢绳套子致死。

  按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马科长的话说,我国的百姓乃至有关部门对保护野生动物这件事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比如说,政府宣传不到位,百姓对《野生动物保护法》漠视,野保工作人员经验不足,保护动物措施不当等等。在此,有关专家提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八项注意”。一注意:保护动物更要保护栖息地

  沈阳野保站的专家刘晓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治标,而保护它们的栖息地才是治本。

  他说,野生动物和人本应该互不干涉、生存于不同的环境中,但由于这些年来人为的改造和破坏,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范围越来越小。它们与人类距离的靠近和接触频繁,以及“猎人”的狩猎都导致某些野生动物的灭绝或是单优群落的出现。这样,生态效益必然明显下降。

  所谓单优群落,就是指某些野生动物在大自然中失去了天敌,原本形成的完整食物链缺少了环节。现在南五马路经常出现的乌鸦“扎堆”现象就是一个例子。这些乌鸦失去了原来的家园,不得不来到市内寻求生存。单优群落还很容易被外来的有害物种入侵,野保部门经常按照生态模块适当向自然投放一些物种,就是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二注意:别人残害野生动物要举报

  人人应该保护野生动物,而当面对别人残害野生动物时,沈阳市野保站的马科长表示,应向当地的野保部门和森林公安分局举报。许多人可能为了避免麻烦,而对此事视而不见,但他应该想一想,只要他拨一个电话,就能挽救野生动物的一条生命,就能为保护大自然出点力。这个电话是保密的,被举报人不会知道。

  三注意:常见的野生动物也不要伤害

  乌鸦、猫头鹰、麻雀、大雁……在现在的大自然中经常能见到,但是人类仍要像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一样保护它们,不得捕杀。一旦发现捕杀者,也要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处罚。

  像近期新宾县等一些农村、山区的百姓,由于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或是还保持着狩猎的传统,经常在山上下套子捕杀野猪、狍子、刺猬等野生动物,不管这在他们眼里多“平常”,他们都触犯了法律,要受到惩罚。

  千万不要有“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四注意:擅自养殖野生动物也不该

  有些人捕猎野生动物并不是想伤害它们,而是一种破坏性的保护。刘晓强先生说,之所以称之为破坏性,是因为这样做破坏了动物的生存环境和习性。保护野生动物,不只是保护它们的生命,而且要保护它们在自然条件下存活。

  发现了野生动物尽量不要惊扰它。把它人工养殖起来,就失去了生态意义,只能起到在多年后我们指着某某关在笼中的动物告诉下一代,这种动物是这个样子的,多么珍稀而已。例如,把老虎训练得和家猫一样温顺,那老虎的存在意义是什么呢?五注意:见到受伤野生动物要报告

  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见到了受伤的野生动物要置之不理吗?

  马科长这样说:“遇到这?智榭觯颐遣坏挥Ω弥弥焕恚一挂⒓聪虻钡氐囊氨2棵疟ǜ妗2还饺瞬荒苌米源怼⒕戎味铩N颐且氨2棵沤拥叫畔⒑螅峋】炫沙鲎ㄒ稻然と嗽倍远锝兄瘟啤T谌范ㄊ苌硕锷耸坪米芄辉谧匀恢卸懒⑸婧螅颐蔷突崛盟毓榇笞匀弧!绷⒁猓罕ё哂ヶ烙揍潭泻ξ抟?

  面对受伤的野生动物,百姓要管;而面对没有受伤的、需要帮助的动物幼雏,百姓却不要轻易动手。

  刘晓强向记者介绍说,鹰隼类野生动物有一个特别的习性,拿猫头鹰来讲,小猫头鹰吃的是鹰妈妈喂的半消化的食物,在不能独立生活前,是不能离开妈妈的。以前,我们也听到有人说,有人把一只从树上掉下的小鸟或是小鹰等送到了窝里,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行为不是救鸟而是害鸟。因为,当它的妈妈发现它粘有人类的气味之后,就会将幼雏啄死。七注意:动物主动攻击人人要自卫

  像野猪等危险的野生动物主动攻击人,人该怎么办?这时伤害它犯法吗?刘晓强毫不犹豫地回答记者,面对危险,应尽量躲避、逃跑,但如果野生动物的主动进攻真的危及到人类的生命,那么,采取自卫措施是合法的。不过,如果不是动物主动进攻或是并没有危及人类安危,人伤害动物就违法了。其实,避免这类事件发生的最好办法是,在野生动物聚集的地方建立自然保护区。八注意:野生动物尸体要完整上交

  发现、捡拾到野生动物尸体要向林业行政部门报告,并把动物尸体完整上交。然后,由该部门确定动物的死因和相关责任。

  如果被林业部门发现有人窝藏、倒卖野生动物的尸体或产品,那么就按照非法猎捕罪论处。死后的野生动物的产品,个人不能动,一定要保存完整,如若丢失,可按盗窃、抢夺罪追究责任。保护野生动物,除了要靠有关部门的重视和专家的支持外,更多的要靠全人类的自觉。因为,在保护它们的同时,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