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贷险 3月底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7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王婷】现行的车贷险条款将从3月31日起废止。日前,保监会发布通知宣布了这项决定,并要求各家保险公司重新制定车贷险条款费率,规范车贷险业务。

  保监会叫停车贷险

  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随着车贷险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经营风险也日益显现,车贷
险业务在保险责任界定、条款设计及经营管理方面都暴露出一些问题。保监会由此决定在今年3月31日废止各家保险公司现行的车贷险条款费率,以加强车贷险业务的规范化管理。

  根据通知,各保险公司应严格执行经保险监管部门备案的车贷险条款费率,严禁通过协议等形式变更或替代报备的车贷险条款费率,严禁将车贷险业务办成担保业务。各保险公司承保的车贷业务必须符合人行《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投保人要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并向信贷机构办理担保手续;信贷机构也只有按照《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及《贷款通则》的规定发放贷款才能取得保险保障。

  新条款遵循四规定

  通知对新车贷险条款也有许多细致的规定。第一,车贷险条款应仅限于承保消费性车辆,如需开办生产性车辆车贷险业务,保险公司可根据其风险特点和性质制定相应的条款费率。第二,车贷险条款中应明确保险责任为差额保证保险责任,即投保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保险公司仅对信贷机构实现担保权后的差额部分提供保险保障,并应明确保险责任生效必须以投保人向信贷机构提供有效担保为前提。此外,贷款购车首付款不低于净车价30%的才能承保。第三,投保人不按时还款时,信贷机构应先行使担保权,对不足以清偿贷款本金和利息的部分再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保险公司要对赔偿金额设定不低于10%的绝对免赔率。第四,保险公司要合理设置除外责任,有效防范投保人、被保险人未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或责任而造成的骗贷、套贷、挪用贷款、恶意拖欠等风险。承保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

  通知还规定,各保险经营机构不得承保异地贷款购车业务。保险公司可以要求投保人对贷款

  所购车辆投保机动车辆保险,但不得要求投保人必须在本公司投保。

  为何叫停车贷险

  据了解,北京市有保险机构在去年公布了近千名的车贷险“黑名单”,本市也有银行公布了不按时偿还购车贷款人员的名单。按照业内人士的估算,公布的“黑名单”也还只是“冰山一角”,有的地区,车贷险平均赔付率竟高达135.5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贷险赔付率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因为信用体系不健全使一些贷款人“有空子可钻”,搞“人车同时失踪”;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国内汽车价格下降较快,一些贷款人在还了一段时间贷款以后觉得不合算,就干脆来了个“以车抵贷”,把旧车推给银行,就不再还贷了。

  面对这样巨大的风险,本市有的保险公司在去年就已自行暂停了车贷险业务。没有暂停车贷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也比以前更加注重风险防范,适当提高了受理门槛。因此保险业人士认为,3月底暂停车贷险业务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