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眼镜再遇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7 每日新报

  刘宏婕

  一条迟到的消息使温州的眼镜商们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1月30日,温州市眼镜商会接到通知,阿根廷将对原产于中国的墨镜、眼镜框等产品展开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涉及温州的26家眼镜企业。而此时已经过了阿根廷发出通知日期的
20多天。

  昨天上午,温州企业首次召开协调会,商讨应对决策。“别因为获得信息渠道不畅,而失去应诉良机。”经历了数起反倾销案件的温州外经局公平贸易处的朱小平这样说。

  消息晚到20天企业抓紧应对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有关报道,阿根廷方面在1月6日就做出对中国眼镜的反倾销调查决定,要求涉案企业要从1月7日起的45个工作日内提交应诉材料。但温州方面在1月30日才知道这一消息,留给温州眼镜商的应对时间只剩下不到20天。

  朱小平介绍说,通常欧美的反倾销调查多是直接通知涉案企业,但这次阿根廷方面先通知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后到中国商务部,经过多个渠道后,又刚好遇上春节,因此信息传送较慢。

  昨天上午,由温州眼镜商会首次召集涉案的26家企业,通报这次反倾销调查的基本情况、聘请律师共讨应对措施。温州眼镜商会表示,为了争取更多准备时间,他们将通过律师申请延期调查时间。“时间还是来得及的,”朱小平表示,阿根廷方面的调查过程并不复杂,给企业留出了一定的准备时间。

  直接影响不大担心连锁反应虽然此次反倾销的涉案金额并不大,但如果应对不利,将引来南美洲其他国家的效仿。

  据温州外经局介绍,2003年(1月到11月),全国对阿出口眼镜共计约97万美元,涉案企业56家,主要集中在温州,共28家,涉及金额50万美元。

  温州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表示,虽然额度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反倾销成立,其他国家有可能效仿,结果影响面肯定很大,因此温州眼镜企业必须采取办法积极应诉。

  据介绍,南美国家的法律、经济体系比较接近。如果阿根廷一方胜诉,会引起其他邻国的效仿。“温州对阿根廷眼镜出口不足其出口总额的1%,因此对温州眼镜整体影响也不大。但如果反倾销成立,其他国家有可能仿效,这样的负面肯定很大,特别是阿根廷的邻国巴西,温州眼镜现在每年出口巴西约8000万美元。”叶子建表示。

  建立信息通道企业提前应对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反倾销案涉案金额不大、调查过程不复杂,对温州眼镜商来说是一次万幸。而通过此事,建立快速的信息通道,让企业及时知道反倾销信息的话题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和思考。据朱小平介绍,以前也有过信息不畅的情况,企业在应对时很仓促,效果也不好。

  曾受理过温州眼镜土耳其诉讼案的全国律师协会WTO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李圣敬表示,我国的应诉机制尽管在进行当中,但信息反馈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此前经历的历次反倾销,屡屡遇到信息迟到的问题。为了更有效地应诉,我们自己应该建立相关机制。建议通过立法建立专门的信息反馈、信息传递快速通道。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