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向台媒阐释:以和解促台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消息本网综合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就台湾“公投”、经济及军事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释。“公投”引发国际关系变化

  连战说,对美关系若因为这种幼稚行为造成台湾的伤害,那么这对台湾与所有人民,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今天大家都会觉得非常没有面子,天天被人谴责,天天被人家看我们在搞什么。绝大多数人不赞成,“公投”只是少数“领导者”的意识形态、选情操弄。
“台美关系”是“外交关系”中最重要的,涵盖的不只是经贸、文化层面,尤其还有安全问题,这是对台湾最重要也是最坚强的关系,因此台湾应尽力来强化维护,而不削弱并制造困扰。

  他说,美国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因在国际上他们忙着伊拉克、北朝鲜的问题。在国内情势上,布什马上要面临新的挑战,他必须按部就班,不要有任何意想不到的情事的发生。台湾以美国的“好朋友”自居,应该考虑的不只是自己的利益,也需考量“友邦”的利益,这是国际上基本的道理。民进党所作所为很为难台湾“驻美代表”,明知道这是错误的东西,却还得跟已经谴责错误的政府交涉,根本没办法执行任务。台湾经济层面缺少活力非经济层面应求和解

  经济方面,连战说,过去台湾生产的总毛额是大概9兆7000亿,有60%的力量是来自民间的消费,17%是来自民间的投资,所以总合起来77%的贡献是来自民间,民进党“执政”后这几年民间的投资从两位数变成-29%、-30%,这就是为什么台湾的经济始终没有活力、热不起来,因为老百姓、投资者不消费、不投资,所以恢复对台湾的信心是最重要的事情,恢复信心基本上分为经济层面的做法跟非经济层面的做法。

  他说,在非经济层面方面,就是和解,社会要安定,不要对立、分裂,一天到晚撕裂台湾的感情。让台湾能够和谐,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危邦不居,乱邦不入”,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民进党“执政者”不了解这个道理,弄得人心惶惶。

  第二个和解是政党之间也应该和解,政党不应该用内斗、恶耗的方式彼此面对。大家应该按照“法律”、按照台湾基本的价值也就是“宪政”。今天的“宪政体制”民进党在过去几次也参与“修宪”,今天修出来的“宪法”、“中央的体制”,陈水扁先生也说是“双首长制”,陈水扁在没有当选前说过好几次,当选上以后说,谁要讲“双首长制”就好象“整碗捧去”,“不尊宪”、“不守宪”。在这样的基础上,政党没有办法和谐,始作俑者是陈先生,因此政党之间要和谐,大家必须重新好好坐下来、凝聚社会的共识,让“宪法”能够真正让大家接受,所以他也提出“修宪”三部曲。

  接着他说,和解的第三个意义就是两岸关系,两岸不和解会人心惶惶,这就是过去这几年的局面,这些都是非经济领域的事情。

  至于经济领域的事情,他说,必须区分开来谈,包括经济发展、建设、社会安全方面等问题。连战表示,每逢选举,族群问题就特别严重,面对台湾今日社会族群问题成为意识形态,因此社会安定和解有其重要性。军事防备仍需加强

  连战表示,台湾的军备应该持续加强,“国防战备”的现代化是国民党“执政”时的重要方向,今天对外武器的采购很多都是国民党“执政”努力的结果,这个方向到今天还是持续不断。他也希望美国能够持续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这是国亲“基本立场”,尤其目前两岸关系仍很严峻,在达到和解的机制发动之前,防卫性的“国防力量”还是要继续。

  连战回答说,陈水扁“非军事区”的说法是拿香对拜。因为前几天他才到金门,这次“大选”首次提出在台海推动和平实验区,因为他发觉两岸“小三通”可能越来越频繁,如果一方面“小三通”、一方面军事对峙,这是矛盾现象。因此他进一步希望在这个地方建立和平实验区。他说,没想到陈水扁在4年前可以说、可以做的事情不说也不做,他讲出来两天后,陈水扁就跟着谈所谓“非军事化”、和平的实验,“这种巧合也未免太巧合了!”(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